【百年百首咏史】五十八:刘少奇(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0-08-02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大阴风寒彻骨,卫黄幎目卧开封。(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8月2日讯】刘少奇(1898年11月24日-1969年11月12日),字渭璜,湖南省宁乡县人,祖籍江西吉水。中国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首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第二任、第三任国家主席。

     延安奋臂早从龙(1)

自恃功高渐不恭

      暴虎逼临期禅让(2)

    委蛇安肯效玄宗(3)

    罢官海瑞批泉壤(4)

    弃卒彭真撄锐锋(5)

    九大阴风寒彻骨(6)

    卫黄幎目卧开封(7)

 

注(1)在毛与张国焘、王明的斗争中,刘坚定地站在毛一边。

注(2)在1962年召开的七千人大会上,刘少奇根据政治局常委讨论过的提纲作口头报告,并讲了一番与书面报告迥然不同的话,刘引用农民的话,说这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并说:“历史上人相食,是要上书的,是要下罪已诏的!”此举被毛认为是刘对其发动挑战。

注(3)安史之乱后,李隆基被迫退位当太上皇。七千人大会后,毛也不情愿被迫“退居第二线”。

注(4)文革是从批判历史剧“海瑞罢官”拉开序幕的。

注(5)刘的心腹,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首先被毛打倒,是文革中第一个倒台的高官,刘似未施予援手。

注(6)中共第九次代表大会宣布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并撤消其党内外一切职务”。刘在此之前已经奄奄一息,毛发指示要求医生务必让刘活着,让他听到党的代表大会开除他的消息。

注(7)刘死在开封的一个地下室,尸体被推去火化时,他的名字是“刘卫黄”,毛的爪牙们还是有点文化的,把他的字化成谐音的“卫黄”,倒也不是生安白造。刘以功狗始,以功狗终,当他在延安揎拳掳袖大喝张国焘道:“你住嘴!”可曾想到有一天他会落到比张凄惨百千倍的境地?他甚至把宪法都搬了出来,也没能挽回自己一命。刘的一生虽助纣为虐,但是也有良心发现之时,当他说出:“人相食,你我是要上书的!”这句话时,显示出他毕竟还是天良未泯,这点比周恩来强多了,周的一生都在逢君之恶上下功夫,除此之外便是演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