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五十八:劉少奇(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20-08-02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大陰風寒徹骨,衛黃幎目臥開封。(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8月2日讯】劉少奇(1898年11月24日-1969年11月12日),字渭璜,湖南省寧鄉縣人,祖籍江西吉水。中國共產黨的主要領導人之一,首任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和第二任、第三任國家主席。

     延安奮臂早從龍(1)

自恃功高漸不恭

      暴虎逼臨期禪讓(2)

    委蛇安肯效玄宗(3)

    罷官海瑞批泉壤(4)

    棄卒彭真攖銳鋒(5)

    九大陰風寒徹骨(6)

    衛黃幎目臥開封(7)

 

註(1)在毛與張國燾、王明的鬥爭中,劉堅定地站在毛一邊。

註(2)在1962年召開的七千人大會上,劉少奇根據政治局常委討論過的提綱作口頭報告,並講了一番與書面報告迥然不同的話,劉引用農民的話,說這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並說:「歷史上人相食,是要上書的,是要下罪已詔的!」此舉被毛認為是劉對其發動挑戰。

註(3)安史之亂後,李隆基被迫退位當太上皇。七千人大會後,毛也不情願被迫「退居第二線」。

註(4)文革是從批判歷史劇「海瑞罷官」拉開序幕的。

註(5)劉的心腹,北京市委第一書記彭真首先被毛打倒,是文革中第一個倒臺的高官,劉似未施予援手。

註(6)中共第九次代表大會宣布把「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永遠開除出黨,並撤消其黨內外一切職務」。劉在此之前已經奄奄一息,毛髮指示要求醫生務必讓劉活著,讓他聽到黨的代表大會開除他的消息。

註(7)劉死在開封的一個地下室,屍體被推去火化時,他的名字是「劉衛黃」,毛的爪牙們還是有點文化的,把他的字化成諧音的「衛黃」,倒也不是生安白造。劉以功狗始,以功狗終,當他在延安揎拳擄袖大喝張國燾道:「你住嘴!」可曾想到有一天他會落到比張淒慘百千倍的境地?他甚至把憲法都搬了出來,也沒能挽回自己一命。劉的一生雖助紂為虐,但是也有良心發現之時,當他說出:「人相食,你我是要上書的!」這句話時,顯示出他畢竟還是天良未泯,這點比周恩來強多了,周的一生都在逢君之惡上下功夫,除此之外便是演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