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装房的质量难题 我在日本找到了答案(图)

作者:大门未知子 发表:2020-08-02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精装房 质量 开发商
日本新房没有漏水问题,这是房地产商和建筑公司最起码的保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日讯】近年来,中国的新房兴起了“精装交房”,不管是小开发商还是有名有脸的大开发商,纷纷做起了精装修。但是,批量精装随之而来的质量问题也不叫人省心。小开发商有问题可能说是因为资金不足,但大开发商也频繁出问题,那就让人心里发怵了。

精装房,你就不能真的精心装修吗?房屋集体漏水、电梯下坠、承重墙开裂、消费者维权要求退房……关于新房精装修出问题的新闻这段时间可没少看。

比如业主拉着央视记者去看他们那堪比“水帘洞”的新房。根据央视财经的报道,这是2018年底广州的业主验房时看到的情景,楼上做蓄水试验时,楼下卫生间漏水的惨状,而且还不是个别几户的情况,最先收房的201户中,竟有146户出现这样的漏水情况,问题可谓相当普遍。

2019年初,在业主们的强烈要求下,开发商勉强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在整体卫浴下方安装7厘米的不锈钢踢脚线,打胶固定,并在卫生间增加建筑防水层。

然而谁也没想到,住进去没多久又出事了。一位业主对记者表示,在入住的三个月里,家里就出现了三次漏水情况,有从插座里滴水的,还有从墙壁里渗出水来的,更令业主崩溃的是,渗漏出来的是排粪水,臭味刺鼻。

出现问题的不仅是这一家,一栋楼就出现十几户类似问题。

排粪水……自己开开心心买了新房,结果住进了漏粪水的屋子,想想画面都想吐啊。在记者暗访该楼盘的客户关系中心经理,得到的回复却更让人作呕:大家都想把事情全部做好的话,根本就不用搞售后部门了。

售后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业主、保障消费者权益而设立的。你这粗制滥造还美其名曰“精装房”,我交了全款就要求找售后,想当初给我看的样板房,那是一个轻奢又高级,现在买家秀却天花板开天窗、地上全是臭水……这不就是消费欺诈吗?还推脱责任找售后?

让人更无法接受的是,签约时,精装修的价格还算的是每平米一万到一万三千元。这只是撕开了中国“精装房不精装”这个现象的一个口子,接二连三的问题才刚刚开始。

这是中国国内所谓的“精装房”的现状:漏水是标配,墙壁渗水、木地板被浸泡、窗户生锈、配套衣橱大面积木板发霉、大理石断裂……都是小问题,有的房屋还有钢筋结构问题,地下停车场的承重柱开裂5厘米!

这样的新房精装修,出现在咱们中国知名房产商的新房项目中,让人不禁背脊发凉。

中国人真难做,已经被房价压得喘不过气,政府打压新房价,还不得不跟开发商签双合同,这合同里把一部分房价变成了房屋精装修的打包价格。然而最终收楼后,居然发现当时合同上写的几十上百万的精装修费用,装出来了个问题百出的问题房。

好一点的开发商,问题可能少点,但是后续返工修补,也是长期拉锯战,从来不让人省心。

中国不存在精装房!

这个说法还是我在国外看房时,听当地的中国员工说的。当时在柬埔寨,正好预约看一个日本开发商在金边机场边上建的新房项目,对方的销售负责人正是个在柬埔寨生活了十几年的中国女性。

她给我们展示项目的样板房,这个样板房并不像中国在柬埔寨开发商那样装饰得富丽堂皇,各种炫目的软装,甚至连灯都另外装上好看的水晶灯。但是,当你问中国开发商的销售代表,这些软装包括在房价里吗?多数会给出否定答案。

日本这个项目的样板房只展示交房时会给的各种配套:松下的抽油烟机、洗碗机,TOTO的马桶、浴霸,还有一系列收纳的柜子,整体就看起来要“空虚”许多,没有中国开发商那边的饱满。

但这位女士听了我们的感慨之后,露出了轻蔑的笑容:“本地人都更喜欢买日本开发商的房子。一来它结实,是按照100年使用年限去装修的,中国的房子能用那么久吗?房屋内的那些配件保修最多给你10年不错了,你看那些中国90年代的房子,现在都怎么样了?日本的房子住起来踏实。

再者,就是这精装房收房时,日本这房的问题率是很低的。在柬埔寨,当地人都不选中国人建的房,因为中国根本不存在精装房。 他们跟你承诺的,后面都要打折的。”

也就是说,即使出海,中国的开发商也在丢人。中国房产质量差的评价,早已从国内跨越到了海外,连同胞都嫌弃。

日本=质量保证,在水电问题上也是如此。中国不论是精装修还是毛坯房,水电都是让人长期诟病的痼疾。

但日本的新房几乎没有漏水的问题,这在日本是房地产商和建筑公司对住宅的最起码的保证。《西洋参考》中,就有这么一段描述日本处理水电路的方法:

日本住宅的厨房与洗手间施工时大部分采用整体厨房、整体卫生间,这是高度工业化之下的必然结果。首先是管线产品由专业的设计公司设计,标准化、自动化程度高,产检极其严格,品控做得相当好。

其二,日本人施工时的认真和专业程度,恐怕在全球都无出其右。高度标准的工业制成品,再经过高度专业的施工与安装,想出问题恐怕都很难。国内卫生间的同层排水将管道敷设后用混凝土埋起来,不利于检修。日本的做法是铺设完管道后,作架空防水楼板预留检修口,出现问题检修就十分方便。

日本开发商对“漏水”的定义,有这么个有趣的插曲。

关于漏水保修与房产中介公司主管的对话:

日本主管:什么是漏水保修?

我:我买了房子在一定期间内,假设漏水的话,就有人帮忙修缮。

主管:好好的房子,为什么会漏水?

我:可能因为老化或者外墙有渗水进来。

日本主管:啊,我懂了,那个不叫漏水,那叫施工不良。

在中国新楼交房随处可见的角阀不好、漏水问题,在日本人眼里,那不叫漏水,日本人所谓的漏水可能是施工时挖破水管漏到人家楼下。所以不要问日本的房子为什么没有漏水保固,因为房子本就不应该漏水。

日本在新房交房时,也有一个跟中国交楼一样的验收过程。这过程中,可以聘请一个持有证书的“住宅診断士”跟房主一起去验房。这个证书需要考试,是民间机构发放的,不过这个机构有政府国土交通省(相当于国务院部长级别的部门)背景,是半权威的认证。

中国国内也有“验房师”,不过更多是公司性质的个人组织,也没有考试不需要持证,相对日本的严谨,就有点“随意”了。

而日本交房,还有一个保护消费者的“王炸”程序设定,是直接甩中国知名开发商几条街的,那就是:只有在买家确认房屋没有问题、交房以后,才付首付以外的尾款的。

日本又是一个对刚需自住非常扶持的国家,日本本国人经常能0首付买房,这就表明,只有在房子完全交接之后,才交买房的钱!贷款才开始算利息!相应的,各类税费也是从这时才开始算。

因为开发商在交房之前都拿不到钱,他们对于最后交房时的房屋质量就会很上心,而且一旦交房开发商们也想快点结款,房主在检查时出现任何问题,开发商们就会希望快点解决。往往从交房到修补结束,2周时间可以搞定。

想想中国,因为老早交了钱,最后统一收楼时,开发商和物业对问题就比较怠慢了。之前一个著名开发商的新房,就有人房子收了半年,问题还解决不了入住不进去。

当然并不是说日本的新房就完全没问题,不然他们房主也不需要做收楼检查,住宅診断士这个职位也就不会存在。

但比起中国,日本新房的问题基本很少,特别是大开发商,新房问题就更少。再加上有消费者保护机制,房款在收房后才交,有持证上岗的验房师一起追查房屋的问题……

有位在日本买新房的朋友跟我分享她的验房经验,重复说了好多次“那是在鸡蛋里挑骨头”。

早在1980年,日本就提出了百年建筑的目标。所谓百年建筑是指,一是建筑结构寿命100年,二是100年内可以让家庭几代人安居。

对比之下,中国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公开表示,中国的建筑寿命只能维持25到30年。

新房的问题还没考虑完,过了10年又要考虑保养房子的问题……

啊,中国的刚需们,真的好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智谷趋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