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90%人生的法则 可惜九成的人忽略它(图)

发表:2020-08-06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 法则 理论 费斯汀格法则
掌握90%人生的重要法则,可惜九成的人不知道。(图片来源:Adobestock)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 Festinger)曾提出一个很著名的理论,在后来被人们称为“费斯汀格法则”。

这个法则大概的意思是:生活中,有10%的事,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90%的事,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换句话说,也就是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握的;但另外90%的事,却是我们能掌握的。

费斯汀格法则

费斯汀格在他的著作中也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卡斯丁早上起床刷牙洗脸时,随手将自己名牌手表放在洗手台旁边。他的妻子怕这名表被水淋湿,就随手拿来放到餐桌上。儿子起床后,到餐桌上拿面包时,却不小心将手表碰到地上摔坏了。

卡斯丁非常喜欢这手表,就把儿子训了一顿,然后再骂了妻子一顿。不服气的妻子,解释是怕水把手表打湿,卡斯丁则说他的手表是防水的。

结果二人激烈争吵起来。一气之下卡斯丁没吃早餐就开车去公司,但快到公司时,突然想起忘了拿公事包,只得又转回家。

但因为妻子跟儿子都已经上班、上学去了,而卡斯丁的钥匙又留在公事包里,他进不了门,只能打电话叫妻子把钥匙拿回家。

妻子慌张地赶回家时,不小心撞翻了路边水果摊,摊主不让她走,坚持要她赔偿,她只好赔了一笔钱才摆脱这窘境。

等拿到公事包后,卡斯丁早已迟到15分钟,免不了挨上司一顿批评。卡斯丁的心情也因此坏到极点,下班前又因为一件小事,跟同事大吵一架。

而妻子也因为早退,被公司扣除当月的全勤奖金。刚好儿子这天也要参加棒球赛,原本有希望拿下冠军,却因为早上的事,导致心情不好发挥不佳,球队在这场比赛被淘汰了。

●停止抱怨力量大

在这个事例中,手表摔坏只是其中的10%,但后面一连串的事件,就是另外的90%。也正是因为当事人无法掌控那90%,才导致这一整天发生的连串悲剧。

试想,卡斯丁在那10%的事发生后,假如能压下怒火,心平气和对待,例如好好安慰因为犯错感到不安的儿子:“不要紧,手表摔坏了没事,修一下就好,人没受伤更重要。”这样既能稳定孩子不安的心情,也不会与妻子发生争执,思绪没被搅乱的情况下,生活节奏如常,那么随后的一切就很难发生了。

这类的例子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或许我们无法控制前面10%的突发事件,但后面90%可能随之而来的状况,却能完全通过我们的心态与行为控制住。

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听到周遭的人抱怨自己不走运,每天总遇到倒霉事,很难有顺心事。但追根究底,常常都是当事人的心态问题。因为能帮助他自己的不是他人,正好就是他自己。

若能体会“费斯汀格法则”的意义,那么许多生活中的不如意事将迎刃而解。至少,事态发展不会越来越糟。

你是否也曾有过一念变好,或是一念变坏的类似遭遇呢?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你的体会。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