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捕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强烈抗议(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8-11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媒体大亨和苹果日报的创办人黎智英
香港媒体大亨和苹果日报的创办人黎智英8月10日被港警抓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港版国安法实施一个多月,周一上午,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等九人被警方拘捕,并被指控违反国安法,被捕的还包括他两名儿子,以及壹传媒集团高层,事件引发全球关注。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发出声明,对港府行动表达最强烈抗议,也质疑香港警队滥权、不受法律约束,所有媒体恐都有被侵犯风险,声明要求台湾政府应该提出具体对策支援。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批港警滥捕

据苹果日报报导,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8月10日被港警以违反香港国安法“勾结外国势力”罪名逮捕。连同黎智英在内,港警共拘捕七人,包括黎智英的两个儿子黎见恩和黎耀恩,以及多名壹传媒集团高层。

港警还派出200多名警力,搜查壹传媒集团将军澳总部,过程中,警方逐一搜查员工座位,翻查文件及物品。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当天发出声明表示,香港警察强行搜查记者座位,肆意翻看记者的采访与通讯资料,香港警队在没有明确法律授权的情况下,将自身权力无限上纲,完全无视法律规定的行径,令外界质疑香港政府辖下的警队是否仍受法律及文明约束。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认为,即使承认香港警队周一的行动是侦办《港区国安法》的案件,那搜查对象也应该仅限于黎智英等嫌犯,何需强行进入编辑部搜索及翻查资料?如此行径很可能将使记者采访及联络人资讯非法流入当局手中。外界也应警惕,如果放任警队如此暴行而不加谴责,今日能冲进《苹果日报》编辑部,明日就可能冲进任何媒体的编辑部。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指出,“言论、新闻、出版自由”、“人身自由”和“通讯自由及秘密”3项权利,不仅是普世价值,更是清清楚楚记载于《香港基本法》的个人权利。

声明强调,从北京及香港政府酝酿及订立《港区国安法》以来,香港基本人权状况以“江河日下”都不足以形容。香港社会与台湾同样面对中国威胁,声息相通,呼吁蔡英文政府在口头谴责之余,应订定更多具体政策,反制港府暴行及援助香港人民抗争,积极面对这数十年来罕见的国际人权危机。

赖品妤:人民的怒气像溃堤大坝

立法委员林昶佐怒轰,“恶法当前,法治崩溃!中国滥搜滥抓”,中共政权之下的人民,只要不顺独裁者的心意,就会被用各种方式迫害,甚至无法正常生活。

林昶佐在脸书贴文说,“港版国安法通过后,中国引此恶法开始大搞特搞、肆无忌惮,明目张胆将手伸进媒体。许多香港朋友更是感叹,美国制裁了林郑月娥,港府就拿民主派媒体出气。”

林昶佐表明台湾撑香港的意志,“我和黎智英先生有数面之缘,祈愿他与所有为香港民主打拚的朋友们都能平安。台湾会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尽力提供援助,继续支持香港!”

民进党立委赖品妤也在脸书贴文表示,“从黎智英等人被捕这件事就可以看出,香港通过国安法后人人自危,现在中国政府对香港媒体业出手,就是因为黎智英和壹传媒声援香港追求民主,站在中共的对立面。”

赖品妤直言,独裁政府因为惧怕民众言论自由的力量,因此威吓媒体、逮捕意见领袖,达成控制舆论、封锁消息。

赖品妤严厉谴责中共及港府:“箝制香港人的言论自由,不会让你们的政权更稳定!”她更痛骂,林郑月娥满嘴谎言,过去还曾说过把香港人当自己的孩子,“都在骗,没有人会痛殴自己孩子来维持家庭和谐!人民的怒气就像溃堤的大坝,江水一旦氾滥就不可收拾,中国政府不要以为用围堵的方式可以阻挡高涨的民意怒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