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爆:中国厂挖走100多名台积电工程师(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8-13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
日经报导,台积电一年多来被中国大陆挖走100多位工程和经理人员。(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美中科技角力升温,中国半导体发展受限,转而挖角台湾人才。日本媒体报导,自2019年开始,有2家中国半导体厂台积电挖角逾100多名资深工程师与经理。但专家分析,中国产业存在结构性问题,很难通过补助跟挖角人才,让半导体发展追上台积电。

《日经亚洲评论》12日引述多位消息人士披露,2019年以来,中国泉芯集成电路制造(济南)有限公司,和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不惜重金,从台积电(TSMC)陆续挖走了100多名员工,包括工程师和主管级人士。

其中,弘芯公司为了挖到人才,提供的待遇是台积电年薪和奖金的2至2.5倍。

报导称,该公司不惜重金挖人,主要是为了发展14纳米和12纳米芯片制程项目,目前此级别制程大约落后台积电2到3代,但在中国仍是最先进的技术。

报导还披露,弘芯及泉芯公司分别成立于2017年与2019年,由中共地方政府资助,为了向北京表功,他们积极抢人才拼业绩。

消息人士称,尽管人才外流对台积电在业界的领导地位没有即刻影响,台积电仍相当担心业务机密会落入新兴中国厂手中。台积电甚至要求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签署承诺,不得贩售台积电的客制化工具给中国厂。

《日经》就上述消息向台积电询问求证。台积电公司回应称,员工是台积电最重要的资产,公司近年的年度离职率一直在5%以下。将继续致力留住人才、培育人才,提供员工具挑战性且正面的工作环境与长期职涯发展。

对于智慧财产权方面,台积电表示,会在法律范围内做出最大努力,但不代表要攻击竞争对手,只是希望在尊重智慧财产权的同时,各家公司都能做到相同标准,并采取适当保护行动。

针对此事,《经济日报》引述业界人士分析,台积电技术研发能力独步全球,分工相当细密,除非是掌握副总级以上的关键研发人才,否则中国大陆要透过少数工程师“单兵作战”,短期很难追赶上台积电,不过还是要慎防营业秘密外流的可能。

台金融科技新创副投资长林若伊也认为,即使人才遭到挖角,但台积电有完善的保密措施,即使是关键人物也无法知道全部的know how。

林若伊表示,中国的产业特色,是用国家补助扶植,在半导体发展上,这种“中国模式”会踢到铁板,原因是半导体的资本和技术要求高,“与台积电的差距,很难用国家补贴补上,中国晶圆代工难以发展,这是大家的共识。”

林若伊说,“中国的产业发展存在结构性难以解决的问题。企业依赖政治关系获得特许与补助,这成为中国发大财的方法。”

林若伊表示,由于中国盛行权贵资本主义,公司高层不会重视企业发展,而是想着让个人利益最大化,“这并不利于企业在技术层面有所突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