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600个招聘站 千人计划更深内幕(图)

作者:许宁 发表:2020-08-26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600个招聘站千人计划更深内幕
(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8月26日讯】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共产党的全球人才招募计划在世界各地设立了至少600个招聘站,招聘网络的复杂程度远远超出西方国家此前的估计。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这份报告说,每引荐成功一名海外人才,招聘站可以从中共中央或地方的政府部门获得高达20万元人民币的酬劳,并获得每年15万元的活动经费。

报告作者、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分析师周安澜(Alex Joske)在报告中提到,中国在2006年或更早就开始设立海外人才招聘站,近年来海外设点的速度显著提升,仅在2018年就成立了115个人才站。

报告说,美国是中国海外人才招聘站数量最多的国家,有146个,其次是德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和法国等。

报告说,中国的海外人才招聘站通常由外国当地组织经营,这些组织往往与中方签订若干年的合同。海外地方团体包括同乡会、商业协会、专业组织、校友会、技术转让和教育公司以及中国学生和学者协会(CSSA)。

报告说,这些外国当地的合作机构中,有的是由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和中共统战部等机构的支持建立的,中国军方通过同样的人才招聘网络招聘海外人才。

据报道,一些中国公司也在海外设立人才招聘站。爱尔兰的都柏林孔子学院据称也有人才招聘职能。

中国的海外人才招募项目“千人计划”树大招风,已经成为西方国家反经济间谍工作的关注重点。报告说,美国政府增加了对中国人才招聘项目参与者的调查,中国的这些项目不但不改善自身的透明度,而是越来越提高保密性,从2018年9月开始,中国政府开始从互联网上删除“千人计划”的提法,并命令各机构采用更隐蔽的招聘方式。

报告提到一份标注日期为2018年9月29日、落款为“‘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评审工作小组”的文件。文件的一处段落说:“为进一步做好海外人才安全保障工作,请各单位在通知面试答辩过程中不要使用邮件,应采用电话、传真等方式、以邀请回国参加学术会议、论坛等名义进行通知,文字通知中不出现‘千人计划’字眼。”

报告特别强调,中国地方各省市区政府部门的海外人才招募活动往往受人忽视。报告说,地方级别的招募活动占中国所有海外人才项目的80%以上,吸引的海外科学家数量是国家级项目的7倍。

报告举例说,被美国特斯拉公司2019年3月起诉的前华裔员工曹光植,就曾经在2009年与三名友人在美国合作成立了“全美温州博士协会”。该协会与中国共产党关系密切,曾于温州统战部门签署合作协议,为后者在美国招募人才。报告说,这个协会成立几年就吸纳了一百多名“精英”成员,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秘书长林建海,谷歌、亚马逊、IBM、摩托罗拉等公司的多名工程师、哈佛和耶鲁大学学者以及六名美国政府雇员。

报告说,该协会至少有一名成员加入了浙江省的千人计划,还帮助温州大学招募了美国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的一名材料科学家。

曹光植被指控擅自复制并将超过30万份与自动驾驶仪源代码相关的文件到自己的云存储空间。他承认自己进行了这一活动,但否认窃取特斯拉的商业机密。预计法庭将在2021年1月对此案进行审判。

在美国,参与外国人才计划并不违法,但美国官员要求参与者在申请美国纳税人资助的项目拨款时必须披露这一联系。美国政府说,中国的人才招募项目往往会鼓励参与者窃取知识产权,有时造成美中竞争者之间的利益冲突。例如,一些科学家在美国的科研机构任职的同时也在中国进行短期项目。

近年来,美国司法部对中国人才项目参与者和中国军方研究人员提起了多起诉讼,指控他们隐瞒为中国从事的工作,或是隐瞒自己的军方背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月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没有对有关这一报告的提问作正面回应,只是说,报告的发布机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炮制过各种颠倒黑白、荒谬至极的涉华报告”、“意识形态色彩非常浓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