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发布重磅消息 芯片研制计划曝光(图)

发表:2020-08-27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 芯片 半导体
台积电预计明年会正式批量生产4纳米芯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7日讯】在8月26日的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上,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镇球介绍,台积电目前7纳米芯片已经有140个以上的产品实现批量生产,预计到今年年底之前这一数字会超过200个。同时,5纳米现在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其良率远远好于三年前的7纳米,台积电在功耗、性能和面积上进一步升级,预计明年会正式批量生产4纳米芯片。

此外,他透露,明年就可以看到3纳米的芯片产品,在2022年,3纳米芯片将进入大批量生产,台积电的3纳米芯片在性能上可以再提升10%-15%,功耗可以再降低25-30%。

罗镇球介绍,台积电今年全年的研发投入已经超过30亿美金,研发资金全都花在芯片上。目前台积电的7纳米芯片已进入第三年量产期,7纳米芯片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40个以上的产品实现了批量生产,台积电预计这个数字到今年年底之前会超过200个。

除了7纳米芯片之外,台积电还在做“N7+”,即7纳米的强小化,以及6纳米芯片,台积电把6纳米和7纳米当作同一个节点。这一节点的产出相当大,到目前为止台积电已经为全世界提供了超过10亿颗芯片,应用领域包括CPU、GPU、通讯领域以及AI等诸多领域。

罗镇球介绍,台积电的5纳米芯片现在也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从生产情况的良率来看,5纳米芯片的良率远远好于三年前的7纳米芯片。“4纳米芯片是我们在面积和功耗上持续不断提升5纳米节点的下一代工艺。它不只是可以把芯片面积做得更小,因为通过不同的设计方式可以在功耗上、成本上拥有更好的竞争力,预计4纳米芯片可能在明年就会开始正式批量生产。”

4纳米下面,台积电也在布局3纳米芯片的研发。而这由于涉及摩尔定律是否接近物理极限的问题而备受业内担心,“事实上,台积电到目前为止可以看到3纳米,看到2纳米,看到1纳米,都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台积电在3纳米芯片上的性能可以再提升10%-15%,功耗可以再降低25%-30%,它是一个非常完整的节点,我们应该在明年就可以看到3纳米的产品,在2022年将会进入大批量生产。”罗镇球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