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在美窃取机密 两名中国籍研究员被捕(图)

发表:2020-08-30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FBI 研究员 机密
美国司法部总部大楼(图片来源:Coolcaesar/WIKI/CC BY-SA)

【看中国2020年8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司法部周五(8月28日)表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一名中国籍研究员因涉嫌破坏证据、妨碍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而被逮捕并起诉。另有一名为中共军方工作的维吉尼亚大学(UVA)中国籍研究员也在同一天被逮捕。

涉嫌输出美敏感软件 UCLA中国籍研究员被捕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司法部周五(8月28日)发布的声明指出,住在加州阿尔罕布拉、今年29岁的关磊(Guan Lei,音译)自2018年开始,持有J-1非移民签证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他于7月25日被人看到将一个坏掉的电脑硬盘弃置在公寓外的垃圾桶里。

在关磊被禁止搭机返回中国及拒绝FBI检查其电脑的要求后,FBI找回了损坏的硬盘。

支持该项起诉的证词指出,FBI恢复了被损坏的硬盘后发现,该硬盘“遭到不可挽回的损害,所有相关的数据都被故意和强制删除了”。

起诉书还称,关磊一直被FBI暗中调查,原因是他可能将敏感的美国软件或技术资料移转到中国的国防科技大学(NUTD),以及在申请签证时不实地否认他和中共军方有关。

关磊后来承认曾经参与过军事训练,并在国防科技大学学习期间穿着军装。他未在申请签证时说实话。

起诉书称,怀疑国防科大采购美国原产部件,并开发具有核爆炸性应用的超级计算机。国防科大此前因核不扩散条款已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

除了销毁硬盘之外,关磊还向调查人员隐瞒了数字存储设备,以及谎称其在美国近两年期间从未与中共领事馆有过任何联系。

司法部的声明表示,关磊于8月28日首度在加州地方法院出庭,预计9月17日传讯。据悉,破坏证据属于重罪,最高可判处联邦监狱20年徒刑。

窃取机密 维吉尼亚大学中国籍研究员机场被捕

美国之音报导称,另有一名为中共军方工作、在维吉尼亚大学(UVA)做研究的中国籍研究人员在同一天被逮捕。

根据美国司法部8月28日发布的新闻稿,在维吉尼亚大学做研究的中国公民胡海舟(Hu Haizhou,音译)当天被逮捕,并被控两项联邦罪。

司法部的新闻稿指出,34岁的胡海舟被控未经授权进入电脑,或越权从受保护的电脑中获取信息及窃取商业机密

法庭文件显示,胡海舟试图于8月25日在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ORD)登上飞往中国青岛的航班时,被调查人员发现并逮捕。此前,他在维吉尼亚大学进行生物模拟物和流体动力学的研究。

报导称,当局在一次例行审查中发现,胡海舟涉嫌拥有他无权拥有的仿生研究模拟软件代码,这些代码可以用于载人飞行器和潜水器,通常具有军事用途。代码是维吉尼亚大学学术界成员多年来研发的成果。

据《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8月28日报导,FBI表示,胡海舟2019年3月至8月期间在维吉尼亚大学为“教授1”( Professor 1)工作。这位教授是多所大学流动模拟小组的负责人,在过去17年中一直在研发这一软件代码,并由美国政府的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及海军研究办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赞助。

这位教授告诉调查人员,胡海舟是突然离开维吉尼亚大学返回中国,走之前甚至没有说一声再见。

调查人员还发现,胡海舟也在一所与中共军方有关联的大学工作。胡海舟承认,他同时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中国流体力学重点实验室工作,该实验室接受北京政府的资助,特别是中共空军的资助。

据联邦调查人员马修·雷德的信息,胡海舟告诉调查人员,他接受中国留学基金委员会的指示,每6个月上传一次关于他在维吉尼亚大学研究的总结报告。雷德说,胡海舟承认他正试图将他所有在维吉尼亚大学的研究带回中国。

报导称,此案目前由FBI负责调查,胡海舟将面临刑事指控。

近几周以来,美国司法部指控多名中共军方人员隐瞒与中共军方的关系,并涉嫌在美国大学担任学生或研究人员期间犯下签证欺诈罪。

最近,一些有北京政府背景的研究人员也因在接受美国政府拨款时隐瞒与“千人计划”有关系而被捕。据司法部7月23日的声明,4名中国人因涉嫌在美国进行研究期间隐瞒军人身份被控签证欺诈,,其中3人已被逮捕,而曾藏匿在中共驻旧金山领事馆的第4名被羁押人唐娟8月28日被人保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