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联署促中方交回12被送中青年 斥港府消极冷处理(图)

发表:2020-09-02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名香港青年坐快艇赴台湾期间遭中国海警截获并送中,其中包括因触犯国安法被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12名香港青年坐快艇赴台湾期间遭中国海警截获并送中,其中包括因触犯国安法被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9月2日讯】12名参与反送中运动被捕的香港青年8月23日乘船偷渡往台湾,以逃避国安法打压,途中遭广东海警拘捕,据报被关押在深圳市盐田看守所。香港有区议员发起联署,批评港府采取消极冷处理,置港人于政治黑狱,希望有10万人联署促港府要求中方交回12名青年,保障他们人生安全、免受酷刑对待及公平审讯的基本权利。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9月1日回应12名青年乘船赴台湾期间在香港东南水域以外被捕一事,称应交给事发地点司法管辖区处理,意味着他们已“被送中”。《苹果日报》报导,沙田区议员、沙田区政副召集人赵柱帮发起联署,促请港府尽快向中方提出交回这批被拘留逾10日的青年。

联署声明指,从不同新闻得悉,12人目前在深圳盐田看守所,按内地公检机制,检控他们的整个刑事过程历时至少半年,一旦偷渡罪成,他们将在内地服刑,出狱后则被遣返香港,就其早前干犯的香港法例再接受审讯。至于“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涉嫌触犯《港区国安法》的案件,更有律师预料将在内地审理。

声明引述人权观察曾经指出,中国司法系统经常发生任意拘留、酷刑和其它虐待及严重侵犯公正审判权,并存在各种未经审讯下,将人拘押并与外界隔绝的各种情况。内地司法机关无法独立于政府及中国共产党,令问题雪上加霜。

信中指,鉴于中国司法系统不公,黑狱冤案屡见不鲜,因此共同联署促请香港特区政府尽快向公众交代12名被捕港人的身份、涉及罪名、扣留情况及人生安全的问题。又要求港府尽快向中国提出交回被扣留的12人,并必须确保港人享有《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的保障,包括基本人权、人道待遇、免受酷刑、会见律师、公平审讯权等。

另据东网报导,其中一名被捕青年香港大学工程学院一年级男生郭子麟,据报持有葡萄牙护照,葡萄牙驻港澳总领事馆正与葡方驻内地使领馆联系。但消息称,中方的政策是只要持有香港居民身份,内地执法机关便会将被捕人士当中国籍处理。葡新社1日引述葡萄牙驻港澳总领事馆消息,称中国当局表示葡萄牙护照只属旅行证件,限制葡萄牙当局以人道主义介入。

林郑民望评分再跌 郑若骅包尾

另外,反送中运动以来,林郑月娥政府的民望屡创新低。《苹果日报》报导,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2日发表最新民调显示,仅15.8%受访者满意特区政府表现,63%受访者表示不满。港人对林郑月娥的评分仅25.4分,与去年同期比较下跌3个百分点。

对中港政府的信任度方面,分别只有18.6%和15.4%受访者表示信任特区政府和北京政府,不信任的分别有57.5%和60.8%。调查又发现,男性、18-29岁、学历程度大专或以上、倾向非建制的受访者,会给予较低评分。

官员评分方面,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分别得25.2分和30分;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以19.5分包尾。该调查于本月20至26日以电话进行,共访问了717位市民。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