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养补益延年益寿 你不能错过的“长寿果”(组图)

发表:2020-09-1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生滋养补益,有助延年益寿,又称“长寿果”。
花生滋养补益,有助延年益寿,又称“长寿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花生又别名为落花生。花生长于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为“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样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类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适宜制作各种营养食品。花生具有润肺、和胃、补脾之功效;适用于燥咳、反胃、水肿、脚气、乳妇奶少、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等,多见于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齿衄、鼻出血、皮肤紫等病症。

花生,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坚果,和瓜子是完美搭档,逢年过节都属于必备食物。在过去人们还把花生当成“长命果”、“长寿果”,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从花生营养价值上来看,每百克花生有25克蛋白质,比开心果、松子含量还要高,仅次于大豆,是补充植物蛋白的好选择,适合素食主义者吃。此外,它还有大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镁、磷等营养成分。

在食疗方上,特别是秋冬时节,生活在北方的人,极易受冷空气影响,出现干咳、咽喉肿痛等情况。此时不妨用花生、白萝卜煮水喝,在意口感的人,还可以用适量冰糖或者是蜂蜜。蜂蜜中富含果糖、葡萄糖,有一定的滋阴润燥、止咳之功效,适用于长期咳嗽、慢性支气管炎人群。

现代医学还认为花生性平、煮熟后有健脾养胃、补中益气、润肺止咳的作用。可关键问题来了,每天应该吃多少花生呢?

如果你当天不吃其他坚果,那么一天吃一小把花生就可以了。
如果你当天不吃其他坚果,那么一天吃一小把花生就可以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照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出的建议:每天每人吃坚果以及大豆在25~35克。针对花生,如果你当天不吃其他坚果,那么一天一小把就可以了。但因为某种坚果营养不一样,大家可以每种都吃一点,搭配成每日坚果模式,营养更均衡。

同时,大家还不用担心吃花生会上火的问题,只要适量吃花生,以及注意花生的烹饪手法,以水煮花生、干花生为主,少碰油炸花生。花生本身脂肪含量就很高,每百克有25.4克,如果再用大量食用油炒,即便是做成老醋花生米,吃后也极易上火,并且还有升高血脂的危险。

花生皮要不要吃?

有的人说花生皮一定要吃,因它是红色的,有补血止血之功效。虽然以形补形之说不靠谱,但在相关研究上证明,花生外皮膳食纤维含量高,有一定的补血功效,适合贫血人群,但对于血液黏稠度较高的老人,以及消化不好的人来说,最好不要吃花生皮了。

除了花生皮以外,补血食物还有很多种,如猪血、鸭血、鸡血,动物肝脏等。若你不喜欢它们的口感,也可以选择吃新鲜蔬菜,其中丰富的维生素C,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铁的利用吸收。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