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有三不端 财有三不发 债有三不欠”啥道理?(图)

发表:2020-09-18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 亲戚 冒险 透支
俗语:“碗有三不端,财有三不发,债有三不欠”讲述的道理。(以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说,“碗有三不端,财有三不发,债有三不欠”,就是对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的教导。那么,这简短的三个“三不”说的是什么道理呢?

碗有三不端

1、亲戚朋友的碗不端

农村人说端碗就是吃饭,能吃饭说明就能生活,所以这里说的端碗指的就是讨生活、干活挣钱。所谓亲友的碗不能端,就是说你在找工作或者合伙做生意,尽量不要找自己的亲戚和朋友。

因为如果是亲友,工作关系加上亲戚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容易引起亲友关系的疏离,甚至是破裂。跟亲戚朋友合作,更需要大胸怀、大格局,更需要不计较、不算计。

2、短平快的碗不端

所谓短平快的碗,就是短时间谋取利益的事。

比如,有很多人工作得好好的,有人说,有一个什么项目,来钱很快,于是你就果断辞了职,跟着去做这些事。但是往往大部分血本无归。像这样短平快的挣钱方式,风险都很大。

人一生在碰到不明情况的“机遇”时,要经得起诱惑,理性思考。

3、烫手冒险的碗不端

所谓烫手冒险的碗,就是为了获得晋升、利益而去尝试一些风险太高的事情。

有些人眼高手低,在职场上也有了一定的地位,很多事情看似自己能够做,一旦真动手去做,难度比想的大很多。

短平快的挣钱方式,风险都很大。
短平快的挣钱方式,风险都很大。

财有三不发

1、借职务之便的财不发

有的人在一个公司或者单位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为了赚钱,就利用手里权力做了一些不能做的事。

虽然发了点小财,最后出事时也让自己努力多年的事业毁于一旦。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堂堂正正的去挣钱,千万不要铤而走险,做一些危险的事情。

2、透支三情的财不发

所谓透支三情的财,就是不顾亲人、朋友和家人的感情。

中国的传统文化都在告诉我们,对家人要孝、对亲人要敬、对朋友要诚,这三情是无比宝贵的,比多少钱都都值钱,不要通过透支他们的感情去发那点所谓的财。

3、祸害人的财不发

所谓祸害人的财,就是通过损害别人的利益来获得发展的事。

损人利己的事情不要做,因为人生路很长,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说不定什么时候你就落在了人家手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损人利己的事情不要做,因为人生路很长,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损人利己的事情不要做,因为人生路很长,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债有三不欠

1、孩子的债不能欠

不管你有多忙,事业有多重要,与孩子相比,都不重要。陪伴孩子长大的过程,每一个关键时刻的缺席,都是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

妻子、儿女、父母是我们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人,不要做出一些有负于他们的事情,妻子儿女的陪伴、父母的养育之恩,都是人生当中最可贵的东西。

2、父母的债不能欠

俗话说“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是欠了父母的债而又感慨的人。

当我们忙于工作的时候,往往就会疏于孝敬父母,都觉得:忙过这一段就回去看父母,挣够了钱好好孝敬父母。

但是,就在你忙忙碌碌的时候,你的父母正在慢慢地变老。

与此同时,你在给孩子做榜样,你如何对待父母,将来孩子也就如何对你。

3、恩人的债不能欠

我们每个人生活中都有自己的贵人,也就是恩人。

有些人的恩人是自己的老师,有些人的恩人是自己的朋友,有些人的恩人是自己的领导。

回馈恩人的可以是自身的成长,也可以是一句温暖的问候。

这“三不”,概括了人生的方方面面,几乎是每个人为人处世的准则。如果人人都是按这样的准则去要求自己的话,相信这个人的人生一定不会很差。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