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应该取消中国最惠国待遇?(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9-26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中国 最惠国待遇 经济
美国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使中国经济贸易得以发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使中国经济贸易得以发展。然而来自中国的假冒伪劣商品每天都在涌入美国,国会参议员推出法案,呼吁取消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地位。

美官员呼吁取消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地位

最惠国待遇 Most Favoured Nation (MFN) ,在国际贸易学中指缔约国一方现在和将来给予任何第三国在贸易、关税、航运、公民法律地位等优惠和豁免,也都给予缔约国对方国家。享有最惠国待遇的国家称为受惠国,依据多是一项双边或多边条约的规定。需要注意的是,优惠是相对于一般关税税率而言的,因此最惠国待遇往往不是最优惠税率,在最惠国待遇之外,还有更低的税率。

美国高级官员说,中国制造的假冒伪劣和违禁产品每天都在涌入美国,给美国市场和公民的安全造成危害。国会参议员推出法案,呼吁取消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地位。法案如通过将赋予总统和国会制衡的权力,使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审查更加制度化。

9月23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局长马克·摩根(Mark Morgan)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经贸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联名在福克斯财经新闻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对起源地主要是中国的小包裹进行的专项检查发现,在为期14个月的“突击行动”里,13%标有“中国制造”的包裹中含有一种假冒产品或其它违禁品。

如果按天来计算,每天有大约70万件标有“中国制造”的包裹涌入美国。其中68%是由美国邮政局在入境口岸处理的。其余的航空包裹则是由DHL、联邦快递和UPS等私人承运商处理的。每天有近9万名美国人受到这些中国假冒伪劣产品的侵害。

来自阿肯色州的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R-Arkansas)9月17日提出一项法案,建议美国取消中国的永久最惠国待遇,即所谓“永久正常贸易关系”。

中国最惠国待遇是贸易与人权之争

2000年10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Bill Clinton)在白宫举行了一场隆重的法案签署仪式。克林顿说:“你们将记住这一天,并且为自己所做的事感到自豪。”

这项法案规定,一旦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即永久最惠国待遇)。美中两国已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达成协议,为中国入世扫清了障碍。2001年,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一员。

有关贸易最惠国待遇和中国入世问题在1990年代一直是美国对华政策中引发辩论的话题。在中国享有与美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之前,根据美国《1974贸易法》,中国等非市场经济国家不能自动享有贸易最惠国待遇,需要一年一审,由总统向国会提出延长的请求。1989年之前,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审查基本都顺利通过。

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中国的人权状况引发美国担忧,一些人权组织和国会议员提议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以惩罚中国践踏人权的行为。尽管美国最终仍然决定延长中国的最惠国贸易资格,但是行政当局和国会都会在年度审查中表达对中国的人权关切。

1993年,克林顿正式宣布在最惠国待遇问题上附加人权条件。他颁布一项行政命令说,如果中国没有在人权方面有全面、重大的进展,中国将失去1994到1995年度的贸易最惠国资格。

克林顿政府希望中共在人权上做出让步,以延续最惠国待遇。然而,人们很快意识到,美方所希望的那种进展是不可能实现的。

1994年5月,克林顿宣布继续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并将贸易与人权脱钩。他表示,美国将采取新的人权战略,包括增加对中国的国际广播,将中国人权问题纳入国际多边议程以及支持中国的非政府组织。

前美国驻华大使、当时在美国国务院担任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的温斯顿.洛德(Winston Lord)回忆说,克林顿政府并没有真心推行这一政策,“克林顿总统犯了个大错,给自己的政策拆台。工商界领袖、有经济背景的内阁官员以及其他前政府官员给他施压,让他觉得他错了,我们不应该把人权和贸易关系挂钩。所以他不支持这项政策了。”

2018年10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回顾美中关系历史时说:“苏联垮台之后,我们认为中国将不可避免地成为自由国家。带着这份乐观,美国在21世纪前夕向中国敞开大门,将中国纳入世界贸易组织。”

彭斯说,然而,中国走上自由的“这个希望落空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