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一个很残酷的故事(图)

作者:作家叶倾城 发表:2020-10-05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10月2日,武汉扬子江渡船上的乘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img3.secretchina.com/pic/2020/10-5/p2789162a666698438-sss.jpg

【看中国2020年10月5日讯】一个很残酷的故事,一位曾在疫期下派社区的女友给我讲的。

疫期后期,她的工作有一部分是“辅助武汉肺炎逝者的家属处理丧葬事宜”。

有一户人家,她一敲门,开门的是个年轻女孩子,不等她说话,先大声说:我是开着摄像头和麦的,今天你们说的一切做的一切,我都会在同步直播。你们不合理的条件,我一个也不会答应。

女友先是一惊,然后想:这个门敲开了,就要进去。录音录像也没什么可怕的,都是根据政策来的,自己也不会说出做出违背政策的事儿。

她就和其他工作人员一道进去了,跟女孩子谈。

逝者是女孩子的母亲,才四十多岁,而女孩子刚刚年满十八,才上高三,是法律上的成年人,其实是个孩子。

她一去就跟女孩子说:我理解你的心情,因为我也是疑似,是进过方舱的人。我的女儿才上初二。如果我走了,我女儿会比你更伤心。

——女友说的全是真的。

她在社区工作期间被传染,因为当时医疗资源困难,她也没有得到好的医治,是靠吸氧、洗滚烫的热水澡、喝莲花清瘟以及免疫力扛了过去。而她也是四十多岁,与这位逝者同龄。

女孩子一听这话,“哇”一声哭了出来。

家里还有个中年男人,一脸尴尬,想说什么,女孩子就对他喊:你有什么资格说这话,我妈一个人带大我,她那么苦……

原来男人是逝者的前夫,逝者是位单亲母亲。

女友陪着女孩子哭,听女孩子说了很多从小与母亲的事儿。她也哭了又哭。

但哭泣之后,还是要办理后事。

——后事的意思是:挑骨灰盒、领骨灰、选墓地、一件件办手续,一件件签字。而这一切,都得这个才十八岁的女孩子一个人完成。

(女友事后对我说:她当时唯一的想法是,我一定要活着,至少要活到我的女儿结婚。至少,我不要让她一个人来处理我的后事。)

那位中年男人——逝者的前夫,沉默地开车,送女儿和他们一道去殡仪馆和墓地。

工作人员首先就推荐了“环保葬”,逝者骨灰装在可降解的骨灰盒中,把骨灰盒埋在树下,草坪中,半年左右,骨灰便与大地融为一体。

环保葬是免费的。

女孩坚决反对,她执意要给母亲一块体体面面、像其他人一样的坟地。

火化是免费的,骨灰盒有三种可选,都是免费的。

墓地也打了折——但折后也要三万多。

女友所下的小区是安置房小区,简单来说,就是穷人的小区,小区里25%是残疾人。何况她去过女孩家里,四壁萧条是用得上的。

虽然她知道自己的工作应该是陪同,不是建议,但她还是忍不住说:不要花这么多钱。

女孩子对她说:她是我妈。

女友说:我知道,我也是妈妈。如果我死了……我也不希望我女儿在我墓地上花这么多钱,我希望她留着钱,去上大学去恋爱,去……过日子。

一语未了,她和女孩子,哭作一团。

最后女孩子接受了她的劝告,选了低一档的墓地,大概一万多。

女友私下对墓园工作人员说:你告诉她,你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打一个八八折。这一部分钱我来出。

这是一个母亲送给另一位母亲的礼物,一个武汉肺炎患者给另一位患者的礼物。

女友说:不,我是替我女儿给的。这是一个女儿给另一位女儿的礼物。

女友说:她太小了,她才上高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家叶倾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