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须报疑违国安法交易 或掀滥报潮(图)

发表:2020-10-21 1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版国安法生效后,港府金管局要求银行必须举报怀疑干犯国安法的客户,引起业界担忧。(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港版国安法生效后,港府金管局要求银行必须举报怀疑干犯国安法的客户,引起业界担忧。(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0月21日讯】《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9月更新了银行公会撰写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指引,指银行在“知道”或“怀疑”客户涉违反国安法时,都必须即时向警方及海关组成的“联合财富情报组”(JFIU)报告。英媒更引述业内消息称,只要有亲北京人士指控个别人士干犯国安法,银行便被迫要检查。银行为求自保宁可动辄举报,预料会掀起一波滥报潮。

综合《信报》、《明报》报导,金管局更新由当局提供意见、银行公会撰写的《反洗钱与恐布主义指引》常见问答,加入国安法相关的内容。文件指,如果银行“知道或怀疑”(knows or suspects)客户违反国安法,要即时向“联合财富情报组”上报,做法与过往提交客户涉嫌洗黑钱、可疑交易或与恐怖主义有关的报告相同。

就汇报的准则,金管发言人称,银行在侦测及报告可疑交易时,不需考虑相关行为性质;而业界就提交可疑交易报告的国际标准及金管局要求,并无任何改变。一般而言,银行营运时须实施有效反洗黑及反恐资金筹集制度,包括侦测可疑交易并向执法机构报告以作调查。

警毋须搜令可索客户资料 或可冻结资金

此外,国安法赋权警方在特殊情况下要求银行冻结涉嫌犯例人士户口资产。金管局的文件指,《港区国安法》条文表明,警方毋须搜查令也可向银行索取涉嫌违反国安法的客户资料,只需由警务处助理处长或更高职级人士授权即可。有银行业界人士认为,银行日后能否与可能违反国安法的客户业务往来,全由警方决定,更可能被要求冻结客户资金。

《信报》引述合规业界人士坦言,根据现时《港区国安法》条文,银行实在难以知道或怀疑客户有没有违反法例,唯一途径是新闻广泛报道下,才会得知客户有可能触犯相关法例,并提交报告。他说,更可行办法是在遇到任何不寻常交易时,全数报备予联合财富情报组,由执法机构调查,以免银行因监控不力而受牵连。

银行界也反映,根本没有足够资料追查客户是否违反国安法,未来有可能在未有足够证据下仍先提交报告,最终造成滥报。

被指违国安法 银行即须审查举报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银行为符合最新规定和免于被起诉,会以最宽松的定义来决定是否需要汇报。报导引述一名香港国际银行的合规部主管表示,一旦客户被亲北京人士高调指控违反《港区国安法》,银行将有义务作基本调查,即使未能确认客户是否有问题,“举报总比不举报安全”。

《金融时报》又引述Steptoe律师行的合规律师Nicholas Turner指,在监管机构向银行正式解释指引前,银行仍需自行解读,这对金融机构而言是非常困难的决定。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则透露,国安法生效后,银行对其帐户作出了更多查询,他担心汇报制度给予警察“巨大的权力”,以调查批评政府人士。

《信报》报导,银行早在汇报反洗黑钱可疑交易上已采取“宁滥勿缺”态度。如2012年4月实施《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金融机构)条例》后,可疑交易报告宗数连年急升,2012年为2.3万宗,2013年为3.3万宗,2017年更飙升至9.2万宗。银行业界已提出,监管当局规管过严又欠清晰指引,造成各行业汇报标准不一,部分更犹如惊弓之鸟,疯狂举报。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