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食物别久放 “这东西”易致命(组图)

发表:2020-10-22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箱 食物中毒 黄曲毒素 致癌
冰箱
食物别久放,“这东西”易致命。(图片来源:Adobestock)

日前,在中国大陆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的兴农镇,发生了一起集体食物中毒事件。1个家族9口人在用餐后,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恐怖的是,事发后先是7人丧命,2人在医院抢救!而最后这2人也无法幸免,造成9人全部死亡的憾事。

那么这家人到底是吃了什么东西,发生这么严重的食物中毒事件后。经调查,原来这一家是食用了一种在当地称为“酸汤子”的面食。只是由于“酸汤子”在冰箱里已经存放超过一年,疑似因为过期太久,导致“黄曲毒素”(aflatoxin)严重超标酿祸。

据悉,由于中国大陆于10月1日开始放“长假”。所以这家人趁着假期期间,邀请亲戚共9人,一起在家中用餐聚会。聚餐时大家都吃下了当地常见的面食“酸汤子”。“酸汤子”是用新鲜玉米磨成粉状、再将呈面糊状的玉米糊发酵而成,因为带有微酸味,所以又被称为“酸汤子”。

目前在调查后,初步判定为“黄曲毒素”中毒,而这个家族所吃的“酸汤子”,因为已经在冰箱冷冻存放超过1年,所以引发“黄曲毒素”严重超标,导致食用者丧命。

●属“一级致癌物”的黄曲毒素

“黄曲毒素”也被称作黄曲霉素、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具有强烈生物毒性的化合物,常由黄曲霉及寄生曲霉等几种霉菌在霉变的谷物中产生,像是米、豆类、花生等。目前已知的黄曲毒素种类超过20种,常见的包括:黄曲毒素B1、B2、G1、G2。在紫外线照射下呈蓝色萤光的为B型,G型呈现绿色萤光。

黄曲毒素之所以引起关注的原因之一,主要是因为黄曲毒素不仅具有肝毒性,也早就被证实为致癌物质,最毒的B1更是被列为一级致癌物。也因为黄曲毒素需加热到280°C以上才会开始分解,所以一般的加热方式不易破坏其结构。

黄曲毒素最主要危害的器官是肝脏。若长期或一次大量摄取遭到黄曲毒素污染的食品,会导致急性肝中毒。早期肝中毒的症状包括发烧、倦怠、厌食,腹痛、恶心以及肝炎。黄曲毒素除了让人易致癌外,也容易导致人畸形、抑制免疫功能而增加感染的风险。

冰箱不是万能的储藏箱,所以食物一定要趁新鲜,尽早食用完毕。
冰箱不是万能的储藏箱,所以食物一定要趁新鲜,尽早食用完毕。(图片来源:Adobestock)

●避免黄曲毒素危害的3个方法

1、不要食入黄曲毒素

或许有人觉得这话有说跟没说一样,但由于黄曲毒素能耐高温至280度以上,所以一般家庭的烹煮方式、甚至有些食品加工的制程都无法彻底去除黄曲毒素。因此如果发现食品外观有异状、发霉、虫咬的痕迹,或是吃起来有苦涩味的情况,就尽量不要食用,以策安全。

2、妥善储藏食物

有时长霉的食物,在外观不一定能分辨出来,因此购买食物后,要储藏在干燥处,或是冷藏在阴凉处,除了密封好以外,也要尽快食用完毕,避免曲霉菌滋生。同时冰箱也不是万能的储藏箱,所以食物一定要趁新鲜,尽早食用完毕。

3、挑选有信用的厂商

食品在制程中的加工以及后续的储存情况,是我们难以了解的,所以记得要选择值得信赖的商家,不要购买标示不清及来路不明的食品。同时也要注意有效日期及存放条件,这样才能安心享受美味健康的食物。

全球化的社会能非常便利地买到世界各国的食材、食品,但是各地的气候环境不同,在到消费者餐桌上之前的路上有各种风险存在,黄曲毒素所产生的机率也不尽相同。因此不论是在国内或国外都要注意看清楚食品成分标示,并确认好有效日期及存放条件,才能安心地享受美食。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