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民主派人士被捕 被指藐视立法会(图)

发表:2020-11-01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朱凯廸、张超雄、民主派的胡志伟、尹兆坚、黄碧云、工党主席郭永健等至少7人今早被警方拘捕,涉及5月内务委员会会议。资料照。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朱凯廸、张超雄、民主派的胡志伟、尹兆坚、黄碧云、工党主席郭永健等至少7人今早被警方拘捕,涉及5月内务委员会会议。资料照。(图片来源:Jacky/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1月1日讯】香港前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朱凯廸、张超雄、民主派的胡志伟、尹兆坚、黄碧云、工党主席郭永健等至少7位民主派人士今早被警方拘捕,涉及5月8日内务委员会会议。警方对此证实,当日接获立法会秘书处报案,指有人于立法会大楼扰乱秩序,调查以及咨询律政司法律意见之后,今日港岛总区刑事部拘捕6男1女,涉嫌违反《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有关“藐视罪”及“干预立法会人员罪”,现正被扣留调查,拘捕行动仍在进行,并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据《立场新闻》报导,陈志全的脸书帖文指他大约7时被拘捕,被告了三条罪,有关立法会特权条例,与5月8日内会事件。被带到北角警署。

朱凯廸的脸书由编辑代发帖,指1日早晨7时许,警察上门拘捕朱,声称与当日“由李慧琼越权主持的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会议有关”。

另外,张超雄也于今晨7时左右被警方上门拘捕,带到香港仔警署。

民主党在脸书表示,胡志伟、尹兆坚、黄碧云被警察上门拘捕,涉及立法会特权条件及当日内会事件。其中,胡被带到黄大仙警署,尹在荃湾警署,黄在油麻地警署。

工党主席郭永健在脸书指收到警察电话,表示会拘捕他,罪名为当日内务会议中,藐视立法会以及妨碍立法会人员执行职务。现正前往公主道红磡警署。

5月8日,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因为未能选出正、副主席,原主席李慧琼称参考“外界法律意见”,于当日下午召开特别会议,并由她主持,被民主派质疑越权开会。

于是民主派议员包围主席台抗议,建制派议员跟立法会保安亦同时包围主席台。李慧琼于混乱中宣布开始会议,民主派议员持续包围主席台及叫口号,李驱逐多名民主派议员包含朱凯廸、陈志全、许智峯、杨岳桥跟谭文豪离开会议厅。混乱中尹兆坚受伤,需要用担架床抬离。

此外,工联会郭伟强在混乱中突拉扯了陈志全衣领,将他扯在数米外地上,还一度拖行,随后工联会麦美娟冲上前阻止党友。至今郭伟强无被捕。

李慧琼终在建制派“护航”、大部分民主派议员被赶离席的情况之下,当选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

若犯藐视罪及干预罪 可以处罚款1万元及监禁1年

依《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的第17条藐视罪(c),凡任何人“在立法会或任何委员会举行会议时,引起或参加任何扰乱,致令立法会或该委员会的会议程序中断或相当可能中断”,如被定罪,可处罚款1万及监禁1年,如持续犯罪,则在持续犯罪期间,另外加每日罚款2千。

另外第19条“干预议员、立法会人员或证人”,凡任何人袭击、妨碍或者骚扰会议厅范围内的任何议员,或藉武力、恐吓尝试强迫任何议员宣布赞成或者反对立法会或者任何委员会的待决动议或事项;或袭击、骚扰、干预、抗拒或妨碍任何正在执行职责的立法会者,如被定罪,可处罚款1万及监禁1年。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