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违约的债券:出轨还是出鬼?(图)

作者:李德林 发表:2020-11-25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1月25日讯】“对不起,我不看好你了。”

华晨债券持有人恐怕已经忘记说这话的评级机构东方金城,现在华晨集团已经沦落到破产重整的地步,证监会都愤怒了,已经对华晨集团进行立案调查。华晨集团的警报只是债券违约的冰山一角,违约前的出轨才是信用真正的杀器。

10月23日,华晨集团的17华汽05债券违约,让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魔咒再次在投资圈上演。千亿规模的华晨集团竟然无法兑现十亿的债券?华晨集团最好的资产华晨宝马可是每年都是几十亿的利润,钱都去哪里了呢?拥有AAA最高级的信用,浓眉大眼的华晨集团难道要赖账不还?

其实,早在9月28日,东方金城就已经发出警告,将华晨集团的AAA调整为AA+,主体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同一天,大公国际也做出了同样的评级调整。两家评级机构为啥突然跟金主保持距离?不想跟华晨集团做生意了?一切都怪华晨集团太赤裸裸了。

昔日国产汽车巨头“陨落” 华晨集团正式启动破产
昔日国产汽车巨头华晨集团正式陨落,启动破产(网络图片)

9月22日,华晨集团设立全资子公司辽宁鑫瑞,9月28日,华晨集团将持有30.43%的华晨中国股份无偿转让给辽宁鑫瑞。10月10日,华晨集团将辽宁鑫瑞注册资本金增资为40亿。更关键的是,辽宁鑫瑞的股权质押给了第三方贷款人吉林信托。一通猛如虎的操作之后,债权人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华晨集团把资产划走,华晨集团破产重整,吉林信托享有优先权,债权人只有排队等着残羹剩饭。

华晨集团还真不是第一个玩儿地道战的违约企业。评级机构9月28日的行动,难道是提前知道了华晨集团的操作?如果说评级机构提前给华晨集团拉响了违约警报,那么永煤债的持有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11月10日,20永煤SCP003违约,随后004、007两期无法按期兑付。违约之前,永煤集团的主体信用评级也是AAA级。

永煤债违约前一个星期,永煤集团将持有的11.5亿股中原银行股权无偿划转给河南机械集团和河南投资集团,一同划出永煤集团的还有多家煤化工子公司,同时将鑫龙煤业等划入永煤集团。按照永煤集团的母公司河南能源自己的说法,无偿划出的总资产为661.3亿元,占合并报表24.12%。

债权人看到永煤集团的操作惊呆了,中原银行股权流动性很好,划入的煤业缺乏流动性。永煤集团的操作令债券持有人的信心崩溃。投资人质问永煤为啥不还钱,永煤的回答很干脆:没钱。那账上的400多亿是假的?永煤说钱在账上,大部分受限,还有借给诸如巨亏的化工了。反正一句话,债权人的钱:等着!

金融的本质是:信用、风险、杠杆,企业拥有足够的信用,只要风险可控,就可以放杠杆;一旦信用下降,风险上升,那么杠杆就变成灾难。

现在,浓眉大眼的华晨、永煤,他们顶着AAA的最高级信用放杠杆,却疯狂地“出轨”,在债券到期之前,把资产无偿地划转出去,将风险留给债券持有人,他们这是在毁灭信用,毁灭金融市场的根基。政府打破刚兑的同时,一定会打击恶意逃废债务来维护金融市场的信用基础。

面对频繁的AAA级债券主体超级企业侵蚀信用,也许,老百姓会说,对他们必须“火烧蝎子洞,来个连锅端”。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