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练“四梢”改善脏腑功能 延年益寿(组图)

发表:2020-11-2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强健四梢能改善内脏的功能,延年益寿,提高生活质量。
强健四梢能改善内脏的功能,延年益寿,提高生活质量。

中医学认为,人体有“四梢”,指的是:筋之梢为手脚指(趾),肉之梢为舌头,骨之梢为牙齿,血之梢为头发。这“四梢”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它们能基本反映人的健康状况。

随着年龄的增长,上了年纪的人常出现手脚乏力、食欲减退、牙齿松动甚至脱落、头发干枯发白等现象,这些是四梢衰退的表现。由于四梢与脏腑联系密切,强健四梢能改善内脏的功能,延年益寿,提高生活质量。

1、舒筋梢——多写字 多走路

手足是全身经脉交会处,人要多保养手足。尤其是到了一定年纪,常玩健身球、多写字、搓手、甩手可以增加双手的灵敏度及手脑联系,延缓衰老。

现代人写东西都靠键盘或手机,手是越来越不灵活了,经常提笔忘字,所以专家建议大家尽可能的多写字,少打字。

此外,平时多行走,闲暇之余还可以多按按脚底穴位,睡前用温水浴足等都是缓解脚部衰老的好方式。

2、健骨稍——一早一晚叩齿

平时应多吃含钙食物,如鱼虾、牛奶、牛肉等,有助于防止牙齿脱落。
平时应多吃含钙食物,如鱼虾、牛奶、牛肉等,有助于防止牙齿脱落。

由于人年纪增长,肾气逐渐衰退,肾所主骨也逐渐衰退,牙齿会随之损坏、脱落。想要保护牙齿,专家建议大家应该经常做叩齿运动,即每天早上起床和睡觉前刷完牙后,轻柔地将上下牙齿互相叩击。然后把手洗干净,用食指按压上下牙龈肌肉,每次5~10分钟。

同时,坚持一早一晚叩齿可以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使皱纹减少,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平时还应多吃含钙食物,如牛奶、鱼虾、牛肉等,有助于防止牙齿脱落。

3、练肉梢——多交流多读报

大声朗读、多和人交流,有助于锻练舌头,提高大脑灵活性。
大声朗读、多和人交流,有助于锻练舌头,提高大脑灵活性。(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随着年龄增加,舌上味蕾也会逐渐退化,所以一些老人会出现口味重、食欲减退等情况。如果大家仔细观察身边的老人,都会发现人老了之后开始不爱说话,这也是“肉梢”退化造成的。

所以专家建议,想要锻练舌头这个“肉梢”,平时没事时大家可以大声朗读、多和人交流,有助于锻练舌头,提高大脑灵活性。

4、养血梢——用手指勤梳头

用手指梳头有利于血脉通畅,增强脑细胞营养供应,延缓大脑衰老。每天在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觉时,双手掌心与脸相对,五指张开成虎爪状,由前额发际开始,用指腹慢慢向后梳理至后脑杓,重复此动作3~5次即可。

梳理时,可以用指腹稍用力按压头皮,但不可用力过大,头部有微微压迫感即可。有些人头发稀疏、少光泽,建议常进食一些补血药物或食物,例如大枣、桂圆、黑芝麻等,能使机体气血充足、头发光泽。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