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練「四梢」改善臟腑功能 延年益壽(組圖)

發表:2020-11-2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強健四梢能改善內臟的功能,延年益壽,提高生活質量。
強健四梢能改善內臟的功能,延年益壽,提高生活質量。

中醫學認為,人體有「四梢」,指的是:筋之梢為手腳指(趾),肉之梢為舌頭,骨之梢為牙齒,血之梢為頭髮。這「四梢」是人體健康的晴雨表,它們能基本反映人的健康狀況。

隨著年齡的增長,上了年紀的人常出現手腳乏力、食慾減退、牙齒鬆動甚至脫落、頭髮乾枯發白等現象,這些是四梢衰退的表現。由於四梢與臟腑聯繫密切,強健四梢能改善內臟的功能,延年益壽,提高生活質量。

1、舒筋梢——多寫字 多走路

手足是全身經脈交會處,人要多保養手足。尤其是到了一定年紀,常玩健身球、多寫字、搓手、甩手可以增加雙手的靈敏度及手腦聯繫,延緩衰老。

現代人寫東西都靠鍵盤或手機,手是越來越不靈活了,經常提筆忘字,所以專家建議大家盡可能的多寫字,少打字。

此外,平時多行走,閒暇之餘還可以多按按腳底穴位,睡前用溫水浴足等都是緩解腳部衰老的好方式。

2、健骨稍——一早一晚叩齒

平時應多吃含鈣食物,如魚蝦、牛奶、牛肉等,有助於防止牙齒脫落。
平時應多吃含鈣食物,如魚蝦、牛奶、牛肉等,有助於防止牙齒脫落。

由於人年紀增長,腎氣逐漸衰退,腎所主骨也逐漸衰退,牙齒會隨之損壞、脫落。想要保護牙齒,專家建議大家應該經常做叩齒運動,即每天早上起床和睡覺前刷完牙後,輕柔地將上下牙齒互相叩擊。然後把手洗乾淨,用食指按壓上下牙齦肌肉,每次5~10分鐘。

同時,堅持一早一晚叩齒可以促進面部血液循環,增加大腦的血液供應,使皺紋減少,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平時還應多吃含鈣食物,如牛奶、魚蝦、牛肉等,有助於防止牙齒脫落。

3、練肉梢——多交流多讀報

大聲朗讀、多和人交流,有助於鍛練舌頭,提高大腦靈活性。
大聲朗讀、多和人交流,有助於鍛練舌頭,提高大腦靈活性。(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隨著年齡增加,舌上味蕾也會逐漸退化,所以一些老人會出現口味重、食慾減退等情況。如果大家仔細觀察身邊的老人,都會發現人老了之後開始不愛說話,這也是「肉梢」退化造成的。

所以專家建議,想要鍛練舌頭這個「肉梢」,平時沒事時大家可以大聲朗讀、多和人交流,有助於鍛練舌頭,提高大腦靈活性。

4、養血梢——用手指勤梳頭

用手指梳頭有利於血脈通暢,增強腦細胞營養供應,延緩大腦衰老。每天在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覺時,雙手掌心與臉相對,五指張開成虎爪狀,由前額髮際開始,用指腹慢慢向後梳理至後腦杓,重複此動作3~5次即可。

梳理時,可以用指腹稍用力按壓頭皮,但不可用力過大,頭部有微微壓迫感即可。有些人頭髮稀疏、少光澤,建議常進食一些補血藥物或食物,例如大棗、桂圓、黑芝麻等,能使機體氣血充足、頭髮光澤。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