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冠聪出席听证会 促美庇护香港抗争者(图)

发表:2020-12-18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证会上,罗冠聪等人都表示近期香港多名民主派人士或被拘押候讯,或被判入狱,促请美国国会向港人提供逃生门。(图片来源:VOA)
听证会上,罗冠聪等人都表示近期香港多名民主派人士或被拘押候讯,或被判入狱,促请美国国会向港人提供逃生门。资料图片。(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0年12月18日讯】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在当地时间16日召开听证会,讨论如何通过相关美国难民政策以支持香港的抗争者,听证会邀请香港众志前主席罗冠聪和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执行总监朱牧民等人,讲述香港的最新时局。提出《香港避风塘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的参议员鲁比奥(Macro Rubio)和共同提出该法案的参议员梅南德兹(Robert Menendez)在会上发言,并促请委员会通过法案,表示法案不单正确,还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和价值观。

罗冠聪和朱牧民促请美国庇护港人

据自由亚洲报导,在16日举行的参议院司法委员会(Committee of Judiciary)听证会上,罗冠聪、朱牧民,以及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成员邵岚等,都表示近期香港多名民主派人士,如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前香港众志成员黄之锋、周庭等,或被拘押候讯,或被判入狱,促请美国国会向港人提供逃生门。

罗冠聪发言时批评港版国安法让北京可以任意拘留、逮捕并起诉当局不喜欢的香港民主人士和异见人士。他形容疫情有望因疫苗的出现而结束,但对港人来说,要制止北京的极权统治,却没有太多好消息。

罗冠聪又指,从黎智英被捕一事可见,国安法是多么荒谬。黎智英被指违反国安法中的“勾结外国势力”罪,其保释申请被拒,要被拘押至明年四月上庭。而警察指控黎智英的证据竟然是,黎在个人推特账户上追踪53人,包括台湾总统蔡英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香港监察主席罗杰斯,甚至黎智英曾经接受《华尔街日报》、CNN、霍士新闻(又称福克斯新闻,Fox News)、彭博社,《纽约时报》、BBC等外媒的采访,也被视为“勾结外国势力”的证据。

朱牧民作为第一位被港版国安法通缉的美国公民,表示香港曾是大陆民运人士的避风港,父亲朱耀明牧师曾经透过“黄雀行动”帮助六四民运人士经香港逃亡海外,“但现在到香港人需要一个避风港。我在美国的人生是因父亲担心家人遭报复而开始,我在美国找到了避风港,美国梦可以成为中国恶梦”。

美国公民的邵岚称,虽然自己可以回到美国,但很多在香港战友则无处可去。她表示,在国安法的阴霾下,很多香港抗争者担心被引渡到中国大陆受审,因此铤而走险逃离中共政权,其中12港人就曾试图乘快艇前往台湾,但不幸被中国当局拘捕,她促请美国不要对港人的苦况坐视不理。

提出《香港避风塘法案》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发言时表示,香港人的诉求是合理的,是中共破坏了《中英联合声明》中对港人的承诺。他又称,美国政府协助寻求庇护的港人,不仅是在道义上做正确的事,事件亦关乎关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他认为香港正处于一个巨大的抗争前沿,这是威权主义与民主之间的抗争。

共同提出该法案的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兹则表示,身为古巴人的后裔,自己支持港人追求自由,并指“这是很罕有地一个古巴裔的美国人在此促请你们为香港做点事”。

梅南德兹说,虽然知道许多人担心,若向港人提供优先难民身份,美国可能都要向世界其他地区,同样面临人道主义威胁的人士提供类似庇护。他续指,但建国先父们希望这个国家成为世界各地被迫害者的希望灯塔,这样做不仅是对的,更会使美国更加强大。

《香港避风塘法案》建议向受政治迫害的港人提供“第二优先难民”身份,并简化申请进入美国的流程,及为有即时危险的前线抗争者提供申请庇护的途径等。法案在今年6月30日,即港版国安法生效前夕,上交参众两院,除了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法案还需要经众议院的司法委员会和外交事务委员会审议。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