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港人宣布发起成立“香港影子议会”(图)

发表:2020-12-18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批海外的香港人士周四举行记者会宣布,将发起成立“香港影子议会”行动。未来希望能够建立包括投票选举代表等民主参与机制,使所有香港人能够借此表达真正的诉求。图为郑文杰资料照。
一批海外的香港人士周四举行记者会宣布,将发起成立“香港影子议会”行动。未来希望能够建立包括投票选举代表等民主参与机制,使所有香港人能够借此表达真正的诉求。图为郑文杰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2月18日讯】一批海外的香人士周四举行记者会宣布,将发起成立“香港影子议会”行动。该议会秘书处表示,即日起进行公众的咨询计划,将通过网络问卷向全世界的香港人征集意见,未来希望能够建立包括投票选举代表等民主参与机制,使所有香港人能够借此表达真正的诉求。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早在7月就透露,香港民运人士正讨论筹备香港影子议会(Hong Kong Shadow Parliament)。12月17日,他以影子议会发起人跟秘书处成员的身份主持记者会。

郑文杰说,随着香港公民的自由跟政治权利快速腐蚀,香港迫切需要更具公信力的民主机制来反映民意。所以,香港影子议会的倡议是为了回应政治现况,一个给与香港人继续发声的替代方案。他强调,该议会将是一个纳入海外与香港和大陆境内港人的民间团体,并不意图模彷或者建立任何政府职能,而是希望提供沟通平台跟民主机制。

据秘书处指出,影子议会希望使港人能够投票选出代表,同时赋权海外港人,以加强他们与本地港人的连结。另外,影子议会也将进行国际阵线的串联工作,帮香港民主化进行倡议。

郑文杰表示,“我们会积极参与国际机构,虽然现在国际机构主要行动者还是以成员国为主,但在将来我们可以期待有更多的NGO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尤其是香港,因为香港政府不再能全然地代表香港人。”他说,影子议会已在美国注册为合法团体,接下来也期望于英国注册。

郑文杰并说明,包含他在内,秘书处现阶段约有5名核心成员,为负责筹备影子议会的工作小组。未来首届的影子议会经由选举产生后,将背负港人的委任授权,承担讨论、决定议会运作方式细节的工作。而秘书处将会成为常设秘书处,秉持公正而中立。

为草拟影子议会的临时章程与选举方式,秘书处也宣布通过官网向所有港人进行公众咨询。秘书处的成员杰森(Jason)表示,欢迎海内外港人上网阅读公众咨询文件、并进行意见填答。其主要问题包括投票与候选人资格,比如如何定义港人?如何进行身份认证?以及应采取何种选举制度,例如单一或多选区制?

秘书处建议,基于避免遭到北京与港府监控,仍在香港境内的港人可使用VPN浏览影子议会网站,与进行意见填答。公众咨询的文件如下:

英文版)(中文版

关于公众咨询后的程序与时间表,郑文杰解释,秘书处将汇整这些意见,交由法律学者和政治科学者组成之学术委员会进行资料研究、整理、撰写研究报告,并且依此制订影子议会的临时章程。秘书处此后也将召开会议,与律师、学者、网络安全专家讨论如何建立确保港人安全投票的选举机制,运用科技来帮香港民主化。

记者会中,有媒体问及是否预期北京当局的反扑?郑文杰坦言,可预见影子议会将遭到北京或香港当局的污名化。早在7月,他仅仅提及影子议会的模煳概念就被贴上“港独”的标签,还因此遭到指控违反国安法,并被港府通缉。然而,这反倒显示了影子议会概念是有效的,而北京对此可能感到担心害怕。

郑文杰说明,影子议会将欢迎、涵纳所有的政治光谱,包含主张香港独立的声音,无论这样的声音为多数或少数。基于秘书处的立场,都是尝试保护那些声音,而这正是在向全世界展示港人捍卫民主的决心。

郑文杰呼吁北京政府尊重香港人的民主机制。他强调,“实际上,影子议会并不站在中国或香港当局利益的对立面,而是在要求他们满足人民的期望。如果你们无法满足,我们就会自己打造我们的民主。”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