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港人宣布發起成立「香港影子議會」(圖)

發表:2020-12-18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批海外的香港人士周四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發起成立「香港影子議會」行動。未來希望能夠建立包括投票選舉代表等民主參與機制,使所有香港人能夠藉此表達真正的訴求。圖為鄭文傑資料照。
一批海外的香港人士周四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發起成立「香港影子議會」行動。未來希望能夠建立包括投票選舉代表等民主參與機制,使所有香港人能夠藉此表達真正的訴求。圖為鄭文傑資料照。(圖片來源:看中國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2月18日訊】一批海外的香人士周四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發起成立「香港影子議會」行動。該議會秘書處表示,即日起進行公眾的諮詢計畫,將通過網路問卷向全世界的香港人徵集意見,未來希望能夠建立包括投票選舉代表等民主參與機制,使所有香港人能夠藉此表達真正的訴求。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早在7月就透露,香港民運人士正討論籌備香港影子議會(Hong Kong Shadow Parliament)。12月17日,他以影子議會發起人跟秘書處成員的身份主持記者會。

鄭文傑說,隨著香港公民的自由跟政治權利快速腐蝕,香港迫切需要更具公信力的民主機制來反映民意。所以,香港影子議會的倡議是為了回應政治現況,一個給與香港人繼續發聲的替代方案。他強調,該議會將是一個納入海外與香港和大陸境內港人的民間團體,並不意圖模彷或者建立任何政府職能,而是希望提供溝通平台跟民主機制。

據秘書處指出,影子議會希望使港人能夠投票選出代表,同時賦權海外港人,以加強他們與本地港人的連結。另外,影子議會也將進行國際陣線的串聯工作,幫香港民主化進行倡議。

鄭文傑表示,「我們會積極參與國際機構,雖然現在國際機構主要行動者還是以成員國為主,但在將來我們可以期待有更多的NGO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尤其是香港,因為香港政府不再能全然地代表香港人。」他說,影子議會已在美國註冊為合法團體,接下來也期望於英國註冊。

鄭文傑並說明,包含他在內,秘書處現階段約有5名核心成員,為負責籌備影子議會的工作小組。未來首屆的影子議會經由選舉產生後,將揹負港人的委任授權,承擔討論、決定議會運作方式細節的工作。而秘書處將會成為常設秘書處,秉持公正而中立。

為草擬影子議會的臨時章程與選舉方式,秘書處也宣布通過官網向所有港人進行公眾諮詢。秘書處的成員傑森(Jason)表示,歡迎海內外港人上網閱讀公眾諮詢文件、併進行意見填答。其主要問題包括投票與候選人資格,比如如何定義港人?如何進行身份認證?以及應採取何種選舉制度,例如單一或多選區制?

秘書處建議,基於避免遭到北京與港府監控,仍在香港境內的港人可使用VPN瀏覽影子議會網站,與進行意見填答。公眾諮詢的文件如下:

英文版)(中文版

關於公眾諮詢後的程序與時間表,鄭文傑解釋,秘書處將匯整這些意見,交由法律學者和政治科學者組成之學術委員會進行資料研究、整理、撰寫研究報告,並且依此制訂影子議會的臨時章程。秘書處此後也將召開會議,與律師、學者、網路安全專家討論如何建立確保港人安全投票的選舉機制,運用科技來幫香港民主化。

記者會中,有媒體問及是否預期北京當局的反撲?鄭文傑坦言,可預見影子議會將遭到北京或香港當局的污名化。早在7月,他僅僅提及影子議會的模煳概念就被貼上「港獨」的標籤,還因此遭到指控違反國安法,並被港府通緝。然而,這反倒顯示了影子議會概念是有效的,而北京對此可能感到擔心害怕。

鄭文傑說明,影子議會將歡迎、涵納所有的政治光譜,包含主張香港獨立的聲音,無論這樣的聲音為多數或少數。基於秘書處的立場,都是嘗試保護那些聲音,而這正是在向全世界展示港人捍衛民主的決心。

鄭文傑呼籲北京政府尊重香港人的民主機制。他強調,「實際上,影子議會並不站在中國或香港當局利益的對立面,而是在要求他們滿足人民的期望。如果你們無法滿足,我們就會自己打造我們的民主。」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