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助台湾?国防院分析共机扰台原因(图)

发表:2021-01-03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防安全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共年报指出,去年的中共军机扰台以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为大宗,也分析了4个原因。图运8反潜机资料照。
中华民国国防安全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共年报指出,去年的中共军机扰台以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为大宗,也分析了4个原因。图运8反潜机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3日讯】中华民国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院)发布了2020中共年报指出,去年的中共军机扰台以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为大宗,也是1996年台海危机来威吓程度最高且最长一次;中共军队此举引发台湾内部思考国防的重要性,也强化美国对台军售攻击性武器之正当性。

据《中央社》报导,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少将2020年12月31日受访表示,统计自2020年1月至12月底,大约380架次中共军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英称ADIZ);与过去相比,西南空域为异于往常、且被侵扰最严重的空域。

史顺文对此强调,国军运用联合情监侦都有掌握,并且公布在国防部即时动态专区,除了让国人了解状况外,并让国际知道北京对台湾的军事威胁。

近期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发布“2020中共年报”,在“2020年解放军共机扰台对台军事威胁”篇章中,分析2020年中共机舰扰台的原因以及区域关系。

国防院表示,北京近年持续在台湾周边空域远海长航训练,如2016年6次、2017年20次,直到2020年,中共军机训练架次、强度跟频繁程度均大幅上升。

国防院还指出,若以2020年的每日扰台天数来计算,从1月1日到11月30日,天数已达到91天;如果进一步分析扰台地点,与历年最不同之处,就在于进入西南的ADIZ为最大宗。

国防院分析,促使中共军机扰台有很多原因,除了因个别事件或解读不同而有所差异外,但整体而言,中共军机扰台是回应美军在区域活动以及台美关系升温的态势十分明显。

至于中共军机频繁进出西南ADIZ,国防院对此认为有4个原因,首先是台海中线未延伸到西南ADIZ,中共军机借由进入该地区,一方面测试台湾的反应并施予压力;另一方面则作为突破口,以进入该地区常态化方式,企图扩张势力范围。

其次则是西南ADIZ位处台湾本岛跟东沙岛中间,中共军机频繁出入除作为对台军事威吓的手段之一外,也对东沙岛防务造成隐形压力。

第三就是中共军机持续地进入西南ADIZ,可以搜集该地区的海底地形与潜舰作战等有关资讯,并强化对附近空域的掌控。

由于西南ADIZ地理位置正好涵盖了大陆棚浅水区、太平洋深水区,这是潜舰进入西太平洋的要道,至于深水区则是适合潜舰伏击的海域;因此,中共军队的反潜机频繁出入该地区,除了侦测该区的潜舰外,也有吓阻台湾和美军潜舰在该地活动之意味。

国防院还指出,从中共军机及美军反潜机今年频繁出入西南ADIZ的角度看,某种程度也验证了上述说法。

最后是对抗美军在该区的军事活动。由于美中关系因为疫情恶化,美军去年频繁的军事活动令北京备感压力,台湾西南方空域跟巴士海峡更是驻琉球美空军嘉手纳基地军机赴南海执行任务的主要航道之一,中共军机频繁现踪让西南方空域成为美中军事角力之地。

国防院做出总结,评价北京2020年对台军事威吓,从结果看,对于台湾长期的国防制度和武器获得反而有利。原因是北京去年对台军事威吓是从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后,威吓程度最高且时间最长的一次,反而引起台湾的内部再次思考国防重要性。

国防院更指出,这些国防思考包含重新检讨教召制度、后备动员跟全民国防,乃至各界对国军整体防卫作战构想之讨论,并通过媒体发声而受到国人重视;在军售部分,因北京高强度军事威吓,让美国对台军售攻击性武器之正当性进一步强化,这些恐怕是北京始料未及。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