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重组 蔡英文:台湾具揽才土壤(组图)

发表:2021-01-14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未来台湾在武汉肺炎疫情之下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全面;世界经济秩序、全球产业链正重组的关键时刻,台湾具备了吸引各方人才的优质土壤。
中华民国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未来台湾在武汉肺炎疫情之下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全面;世界经济秩序、全球产业链正重组的关键时刻,台湾具备了吸引各方人才的优质土壤。(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14日讯】中华民国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昨天说,未来台湾在武汉肺炎疫情之下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全面;世界经济秩序、全球产业链正重组的关键时刻,台湾不但已踏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更具备了吸引各方人才的优质土壤。另外,外国人孙逸安早早就爱上台湾这块土地,偶然得知了就业金卡政策,相当讶异这个“好东西”竟未广为人知,除了迅速申请外,他也化身为宣传大使,帮更多优秀的学弟妹领路。

12日已有港媒报导,有三大优势使台湾越来越吸引外籍专业人才移居,预计台湾经济也将因技术人才涌入而受益。(详报导:外籍人士大举赴台湾 港媒分析三大优势)

疫情冲击重组 蔡英文:台湾具揽才土壤

据《中央社》报导,民进党13日召开中常会,并邀请淡江大学未来学研究所所长邓建邦做专案报告“疫情下迁移体系的人才流动:台湾与东南亚”。

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会后转述蔡英文的谈话指出,台湾在疫情下,能够如常生活,经济产业活动照旧,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世界经济秩序、全球产业链目前正在重组的关键时刻,台湾不但已踏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更具备了吸引各方人才的优质土壤

蔡英文还表示,这4年多来,台湾把视野扩展至南方,强化与东南亚及南亚国家的连结,在区域经济、公共工程、产业创新、医疗服务及农业发展都有所斩获。同时,更以人为本和双向交流为目标,推动多项友善政策,比如:就业金卡、外来人口统一证号等,让外国人才来台就业与生活更加便捷。

“我要告诉各位,未来台湾在疫情之下的发展,会越来越全面,与东南亚国家的人们交流迁移会越来越紧密与频繁”,蔡英文说,台湾的经济与人才除了全球化外,必须在重点区域继续提升与深化。面对如此趋势,她要请大家放心,“在过去4年多,我们已经打下不错的基础。”

蔡英文最后提到,台湾也要快速调整,随时因应疫情带来的各项改变。她知道要繁荣经济,维持有品质且安定的社会生活,需要各种不同技能的人才。“你来我往”的跨国往来模式,未来也会成为常态。台湾将会提供更多元,更友善的政策,留住已来到台湾的人才,也会进一步整合跟改善目前分散的人力资源体系,使它变得更完备,更能够有效的汇聚各方人才。

就业金卡申请早鸟 孙逸安、田记礼意外变成宣传大使

走进国发会地下2楼的就业金卡办公室,除了有金卡团队忙着线上回复咨询跟讨论网站设计如何精进外,孙逸安(Ian Sinnott)和田记礼(Tom Fifield)两位五官深邃、身形高挑,却又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外国人,格外地引人注目。

孙逸安(左)与田记礼(右)
孙逸安(左)与田记礼(右)(图片来源:中央社)

两人并非前来咨询就业金卡如何申请,相反地却身兼“过来人”与“学长”的角色,除了以外国人的思维协助设计就业金卡办公室网页(https://goldcard.nat.gov.tw/zh/),令接口、使用更直觉外,也主动在社群媒体分享经验,协助有意赴台的外国朋友能够顺利申请。

2008年,田记礼因为工作需求来台开会,与台湾结下不解之缘;于2013年搬到台湾定居;于2018年申请了就业金卡;2020年更直接归化台湾。

田记礼身为申请就业金卡之“早鸟”,相当热心分享经验,他表示,该业务分散在不同政府部门,对于外国人而言会比较复杂,因此他经常在网站跟社群分享如何申请,至今大约已经帮助100多人了。

孙逸安则说,2012年他在台湾学中文时,便很喜欢这个地方,即便学新的语言很难,但还是很愉快;他后来回到美国,于2019年选择到台湾申请就业金卡,“不打算离开了”。

孙逸安也是就业金卡办公室的软件工程师,其表示,通过朋友得知就业金卡方案后,相当震惊“为何我不知道”,认为这么棒的卡却没有人知道,是非常可惜的,“我们应该主动一点,帮忙要申请的人”。

“外国专业人才延揽及雇用法”从2018年2月施行,国发会统计,至2020年底,就业金卡已经累计核发1945张;来台申请者大多是年轻有为,50岁以下占比达8成,当中以35至39岁最多、共有408人,至于30至34岁、40至44岁皆为338人。

孙逸安年纪也仅31岁,他笑称,接下来希望在台湾创业,在准备期间,先在就业金卡办公室帮忙,帮更多外国朋友可以来到台湾。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