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重組 蔡英文:台灣具攬才土壤(組圖)

發表:2021-01-14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未來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之下的發展,將會越來越全面;世界經濟秩序、全球產業鏈正重組的關鍵時刻,台灣具備了吸引各方人才的優質土壤。
中華民國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未來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之下的發展,將會越來越全面;世界經濟秩序、全球產業鏈正重組的關鍵時刻,台灣具備了吸引各方人才的優質土壤。(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14日訊】中華民國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說,未來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之下的發展,將會越來越全面;世界經濟秩序、全球產業鏈正重組的關鍵時刻,台灣不但已踏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一步,更具備了吸引各方人才的優質土壤。另外,外國人孫逸安早早就愛上台灣這塊土地,偶然得知了就業金卡政策,相當訝異這個「好東西」竟未廣為人知,除了迅速申請外,他也化身為宣傳大使,幫更多優秀的學弟妹領路。

12日已有港媒報導,有三大優勢使台灣越來越吸引外籍專業人才移居,預計台灣經濟也將因技術人才湧入而受益。(詳報導:外籍人士大舉赴台灣 港媒分析三大優勢)

疫情衝擊重組 蔡英文:台灣具攬才土壤

據《中央社》報導,民進黨13日召開中常會,並邀請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所長鄧建邦做專案報告「疫情下遷移體系的人才流動:台灣與東南亞」。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會後轉述蔡英文的談話指出,台灣在疫情下,能夠如常生活,經濟產業活動照舊,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世界經濟秩序、全球產業鏈目前正在重組的關鍵時刻,台灣不但已踏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一步,更具備了吸引各方人才的優質土壤

蔡英文還表示,這4年多來,台灣把視野擴展至南方,強化與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連結,在區域經濟、公共工程、產業創新、醫療服務及農業發展都有所斬獲。同時,更以人為本和雙向交流為目標,推動多項友善政策,比如:就業金卡、外來人口統一證號等,讓外國人才來台就業與生活更加便捷。

「我要告訴各位,未來台灣在疫情之下的發展,會越來越全面,與東南亞國家的人們交流遷移會越來越緊密與頻繁」,蔡英文說,台灣的經濟與人才除了全球化外,必須在重點區域繼續提升與深化。面對如此趨勢,她要請大家放心,「在過去4年多,我們已經打下不錯的基礎。」

蔡英文最後提到,台灣也要快速調整,隨時因應疫情帶來的各項改變。她知道要繁榮經濟,維持有品質且安定的社會生活,需要各種不同技能的人才。「你來我往」的跨國往來模式,未來也會成為常態。台灣將會提供更多元,更友善的政策,留住已來到台灣的人才,也會進一步整合跟改善目前分散的人力資源體系,使它變得更完備,更能夠有效的匯聚各方人才。

就業金卡申請早鳥 孫逸安、田記禮意外變成宣傳大使

走進國發會地下2樓的就業金卡辦公室,除了有金卡團隊忙著線上回覆諮詢跟討論網站設計如何精進外,孫逸安(Ian Sinnott)和田記禮(Tom Fifield)兩位五官深邃、身形高挑,卻又能說一口流利中文的外國人,格外地引人注目。

孫逸安(左)與田記禮(右)
孫逸安(左)與田記禮(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兩人並非前來諮詢就業金卡如何申請,相反地卻身兼「過來人」與「學長」的角色,除了以外國人的思維協助設計就業金卡辦公室網頁(https://goldcard.nat.gov.tw/zh/),令介面、使用更直覺外,也主動在社群媒體分享經驗,協助有意赴台的外國朋友能夠順利申請。

2008年,田記禮因為工作需求來台開會,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於2013年搬到台灣定居;於2018年申請了就業金卡;2020年更直接歸化台灣。

田記禮身為申請就業金卡之「早鳥」,相當熱心分享經驗,他表示,該業務分散在不同政府部門,對於外國人而言會比較複雜,因此他經常在網站跟社群分享如何申請,至今大約已經幫助100多人了。

孫逸安則說,2012年他在台灣學中文時,便很喜歡這個地方,即便學新的語言很難,但還是很愉快;他後來回到美國,於2019年選擇到台灣申請就業金卡,「不打算離開了」。

孫逸安也是就業金卡辦公室的軟體工程師,其表示,通過朋友得知就業金卡方案後,相當震驚「為何我不知道」,認為這麼棒的卡卻沒有人知道,是非常可惜的,「我們應該主動一點,幫忙要申請的人」。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從2018年2月施行,國發會統計,至2020年底,就業金卡已經累計核發1945張;來台申請者大多是年輕有為,50歲以下占比達8成,當中以35至39歲最多、共有408人,至於30至34歲、40至44歲皆為338人。

孫逸安年紀也僅31歲,他笑稱,接下來希望在台灣創業,在準備期間,先在就業金卡辦公室幫忙,幫更多外國朋友可以來到台灣。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