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候任商务部长对华为等中企明确表态(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2-04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华为 雷蒙多
美中科技战再次引起各界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被拜登政府提名为商务部长的雷蒙多明确表态,没有任何理由将华为等中国企业移出限制名单。美中科技战再次引起各界关注。

2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被拜登政府提名为商务部长的雷蒙多表示,目前自己没有任何理由将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移出限制名单。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对此表示谴责,声称美国滥用国家力量打压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

美国候任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此前称,无理由将华为撤出黑名单。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在书面提问中向雷蒙多问及了这两家公司以及中芯国际、海康威视等其它中国公司。这些公司皆在美国的限制交易企业名单上,按照要求,任何一家美国公司要想向这些中国公司出售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皆需事先得到美国政府的许可。

雷蒙多说:“我明白,被列入实体清单和最终军事用户清单通常是因为它们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构成了威胁,我当前没有理由认为清单上的实体不该留在清单上。如果(提名)得到确认,我期待能有相关这些实体和其它令人关切实体的简要通报。”

之前在1月26日的参议院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被问及这一问题时,雷蒙多没有做出具体承诺要把华为继续留在名单上,因此促使众议院几位共和党人向其参议院同僚提出了暂缓确认提名的要求。

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Ben Sasse和科顿(Tom Cotton)发出上述信件,是因为之前雷蒙多誓言保护美国电信网络免受中企影响,但拒绝承诺将华为留在黑名单上,引发对华强硬派的担忧,“我们要求你做出书面回应,表达你的观点,关于你在获确认为商务部长后预计在任何情境下...是否会将华为移出...实体清单,或放松有关华为5G技术准入的规定”。

“美国总统变了,但这家公司并没有变,”他们警告称。

华为等涉及中国军方的企业被越来越多国家所警惕,例如,汽车、医疗、电力等各种领域将需要用到5G,但这可能被间谍、网络恐怖袭击利用,形成安全保障上的不安,因此美国、英国加强排除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等中国厂商的产品。各国为取代中国厂商的势力,已开始致力于开拓供应网。

华为在海外的扩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业内人士透露,华为用负合同,就是不收或少收客户的钱,也要把市场先占领,而这背后就是有中共政府在提供各种便利,支持华为去抢占市场。

而中国中芯国际更直接与军方合作。

美国国防承包商SOS International LLC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芯国际的技术有助于中国军方,报告随后在参与此次评估的美国官员中广泛地传阅。

报告指出,中芯国际已经与中国大陆一间大型国防集团合作,与军方有联系的多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进行设计时,会匹配中芯国际的技术,其中包括一家军事院校,美国商务部在2015年已将列入出口黑名单,因为该院校涉嫌设计用于模拟核试验的超级计算机的芯片。

这份报告提到:“一系列军校和国防综合企业的研究人员,使用中芯国际的工艺和芯片进行研究,这代表研究是根据中芯国际生产规格进行,从而不可能在其它代工厂生产他们的芯片。”

该报告引用了所称军校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使用了中芯国际的芯片技术的参考数据。

2月1日,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为了阻止中国制5G设备普及,美国将与关系紧密的国家,包括共享情报的“五眼联盟”盟国加拿大、英国、澳洲与新西兰,再加上日本,形成“对中联盟”,掌握5G开发的主导权。

有关5G技术的开发及设备供应网的强化,美国政府将成立一个“跨国通讯安全基金”。美国今年1月初通过的2021会计年度国防授权法中已载明将成立这个基金。

根据相关条文,要进行安全且值得信赖的技术开发、强化设备供应网,并与可信赖的厂商合作。目前这个基金的总金额还有待研议,不过美国国会曾提示基金规模大约5亿美元,利用期间10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