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脑国民教育已还魂 名叫“新冠科”(图)

发表:2021-02-04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局日公布改革通识科方案,课程有三分二涉及国情教育,被轰对学生洗脑。(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日公布改革通识科方案,课程有三分二涉及国情教育,被轰对学生洗脑。(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1年2月4日讯】港府教育局预告将培育学生独立思考的“通识科”改名和大幅削减课程,日前终于公布方案。改革后的课程有三分二涉及国情教育,教育界怒轰当局变相实行灌输式教育,将洗脑国民教育科借尸还魂。诡异的是,港府的文件暂时将新科目成为“重新冠名科目”,有评论指“新冠科”既病且毒,与新冠病毒名称雷同,实非巧合。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教育局2月2日向中学发长达45页的文件,讲解当局对4个高中核心科目的“优化建议”,并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咨询,期后交由课程发展议会与考试及评核局辖下的四个核心科目委员会考虑。

港府废通识科 “重新冠名科”曝光

当中最受瞩目的,是面临改名和改革的通识科,被文件暂定名为“重新冠名科目”。建议中的“新冠科”由过去6个单元改为3大主题,分别为(一)“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二)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及(三)互联相依的当代世界。31个学习重点中,20个涉及国家发展、贡献或中华文化,强调中港关系及国家对内对外的正面影响,并将总课时由250小时减至130-150小时。

前两项课程内容包括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国民身份认同”及“近年国家在不同领域取得的成就”等。后一项课程内容包括“经济全球化”、“全球环境问题”等,将昔日的“全球化”、“公共卫生”及“能源科技与环境”三个单元浓缩至只有约50课时。

新课程又取消独立专题研究(IES);以往通识科有“个人成长”单元,改革后未有提及。但就增加了内地考察,题为“中华文化与现代生活”,预计占10课时,学生要撰写考察报告作为专题研习。

教协:形同杀科 教师:灌输式教育

全港最大教师工会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2月4日发声明,批评新科目删减了大部分通识科原有的课程,新增内容只聚焦国家的正面发展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角色,让人质疑是政治干预课程。教协反对单一灌输学生正面资讯,回避讨论国家的不足及政府的过失,又形容“删减后的课程,已令通识科训练学生独立思考、批判思维、探究社会民生议题的原意尽失,改为单向的政治灌输,形同谋杀通识科。”

教协又担心“内地考察”会强制学生参与。同时,“新冠科”的考核会简化至只分“达标”与“不达标”;过往以资料回应题、延伸回应题考核学生的思辨能力,但是新的评核模式却倒退至以短题目和多项选择题,不利学生高阶思维,“整个课程设计不鼓励学生展现个人判断和识见”。

教协又斥当局的咨询只以学校为单位,且问卷的前设是同意修订方向,不开放给教师/学校表达反对声音,是一场“假咨询”。

通识科教师、教协副会长田方泽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形容今次是“杀科”而非改革,“教育局扔下了一个震撼弹,只是制造混乱”。他指原本的通识科有4个层次——个人、本地、国家、全球,如今基本上只剩国家,变成灌输式教育,失去批判性思考。“我们本身都好疑虑灌输式的国民教育,现在这形象都可预见。同学去了解身边的社会、反思自身环境等,这些我们过去珍视的价值都消失了。”

科名与病毒雷同实非巧合

资深传媒人、专栏作家区家麟在《苹果日报》撰文,形容通识科遭“肢解”后被爱国者还魂,教育局文件暂称之为“重新冠名科目”,“此科既病且毒,与新冠病毒名称雷同,实非巧合。”

区家麟形容新冠科有“三大毒素”:狭隘、封闭、虚伪。以往教授“今日香港”,收窄为“‘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往日谈“公民”概念,如今只谈“国民身份认同”,叫你认识国旗国徽国歌;以往论及政治参与,如今只限认识国家安全等指定八股。以往“现代中国”单元,挪移转换成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把大饥荒、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人间悲剧一笔抹掉,变成全面唱好。他形容科目已收窄至党国主旋律,“实则就是国民教育政治课。”

他说,新冠科的更大问题是虚伪,假惺惺地说“慎思明辨”的虚话,事实上“学生答题,可以不同意国安法条文吗?可以不爱国吗?可以质疑‘全面管治权’是僭建物吗?这样答考试会及格吗?”届时教学的老师言不由衷,答题的学生则口是心非,“那是几十万师生一种划时代的悲剧性浪费。”

政治病毒科 香港学子有免疫

不过区家麟强调,大家都明白新冠名科目其实就是政治病毒科,香港的莘莘学子都有免疫力,因为天天在电视上看见战狼嘴脸,加上今天年轻人“举一反七”,上网多过上堂,一定能明白新科目之假面具,想洗脑只会徒劳。“就算真的被打毒针,迷迷糊糊时参加新科目硬性规定的内地考察,遇上封网审查、言论禁忌、甚至过关时被查手机、被祖国关怀,就是大梦初醒的时候。”

他说,洗脑教育趁世纪大瘟疫时快刀斩乱麻,又是令家长义无反顾告别香港教育制度的最后一根稻草。他又呼吁,“病毒猖狂,免疫力不嫌多,留下来的家长也要自救。”明辨是非的民间健康力量要组织设计新教材,将现代中国的幽暗历史、《基本法》被僭建的危楼状态,“年年讲月月讲”,抗衡党官阴招。“世纪病毒当前,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时刻保持戒备警惕,你的子女绝不能俾人搞。”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