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遭遇揭示了什么?(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21-02-06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马云(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6日讯】2月2日,由新华社主管主办的《上海证券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引起广泛关注。引起关注的原因并不是这篇文章说了什么,而是它没说什么。这篇题为《高质量发展岂能缺少企业家精神》的文章对包括马化腾、任正非等中国商界名人点名赞扬,唯独没有提到名气最大的马云

自去年10月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之后,马云就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直到上个月20日腊八节,马云才露了一小面。马云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出席了“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并发表讲话;还说,“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再见面”。

这两条消息告诉我们,慈善家马云似乎依然安好,但是指点江山的企业家马云不在了。

去年年底,中国监管部门对民营资本的龙头企业阿里巴巴进行反垄断调查,把中国首富马云一段时间以来的厄运推向高潮。在此之前,蚂蚁金服集团上市计划叫停,湖畔大学扩展计划受阻,互联网集资平台被取缔。与此同时,马云本人和他的公司又遭到官方和民间双重舆论的围剿。当时网上纷纷流传,马云要把他的企业和股份全部献给国家。很多人认为,马云难逃牢狱之灾。

不过我认为不至于。我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现在依然认为,马云很可能软着陆。阿里巴巴不会垮,可能分拆,可能会部分收归国有,但公司还保留。马云会减少出头露面,听不见他指点江山了,但是在适当的时候还是会让他出来露个脸、亮个相的,表示他还是“人民内部矛盾”。现在看来,我这个估计还是对的。

马云的问题说来也很简单。马云的问题就是做得太大了。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所以会遭到当局的打压。不过也正因为马云做得太大了,大到不能倒,马云本人成了中国民营企业家在国际上的一个招牌。当局不能不投鼠忌器,既不能把他抓起来,也不能让他消失掉,所以就有了现在这样奇特的处境。

马云这次遭遇滑铁卢,最初的导火索就是他在去年10月,对中国的金融监管系统提出严厉批评;紧接着又是他的蚂蚁金服上市叫停。按说马云出道以来,不止一次遇到过来自官府的麻烦,但都被他一一化解。这次他以为只要低低头,服个软,表示“马已经服”,就算过去了。殊不知,当局又对他的阿里巴巴启动了反垄断调查。这肯定是他事先没有想到的,因为就在事发的前一天,阿里巴巴还发了个严正声明,说“有关外媒报道中央调查组进驻阿里巴巴一事纯属谣言,我们将对造谣者追究责任”。话音未落,反垄断调查就来了。固然,阿里巴巴确实存在垄断的问题,但当局的做法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其实,近几年来,马云已经比过去低调多了。他知道树大招风,从2013年到现在,他都退了四次休了。先是辞去阿里巴巴的CEO,然后又辞去支付宝的公司法人,又辞去了阿里巴巴的董事长、董事等等。可是现在的马云已经成了商界的邓小平,他的名字比他的职务、头衔大。少了些头衔、少了些职务,马云仍然有在商界呼风唤雨的能力。独裁者习近平对马云的不满想必也是由来已久,于是马云在劫难逃。只是鉴于马云在国内、国外的巨大名声和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招牌功能,习近平不敢做得太绝而已。

从马云的遭遇我们可以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是何等的独裁与蛮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