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靠实力?为何薪资差距越来越大(组图)

作者:裴吉Scott E. Page 发表:2021-02-11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薪 薪资 多模型 思维
加薪靠实力?为何薪资差距越来越大。(图片来源:Adobestock)

加薪靠的是实力?三分钟了解为什么薪资差距越来越大  

编按:常见的加薪方式不外乎是多发放一笔定额奖金,或是额外发放薪资的一定比例,这两种加薪方式何者比较公平?又会形成什么样的结果?

以下为《多模型思维》作者裴吉应用数学模型研究“加薪”的讨论:

对数常态分布:冲击相乘

若利用中央极限定理,则需要将独立的随机变数加总或平均,来得到常态分布。如果随机变数使用加法以外的方式互动,或者并非独立,产生的分布就不一定是常态分布了,或者说,几乎都不是常态分布。

例如:独立随机变数相乘产生的随机变数为“对数常态分布”,而非常态分布。大于1的数字相乘,放大效果比相加还要明显,例如4 + 4 + 4 + 4 =16,但4 × 4 × 4 × 4 = 256。小于1 的数字相乘,缩小效果又会比相加还要明显,例如1/4 + 1/4 + 1/4 + 1/4 = 1,但1/4 × 1/4 × 1/4 × 1/4 = 1/256。

因此,对数常态分布并非对称图形。如果有多组均匀分布在0 到10 之间的二十个随机变数,相乘之后会包含许多接近零的结果与部分超大数值,形成下图中的偏态分布(skewed distribution)。

加薪靠实力?为何薪资差距越来越大
(图片来源:天下文化)

对数常态分布的长尾,长度取决于随机变数的变异数相乘结果。如果变异数很小,尾巴就会很短;如果变异数很大,尾巴就会非常长。理由就如同上一段提到的,一系列大数值相乘,会产生非常巨大的数值。

对数常态分布的例子很多,包含英国农庄大小、地球矿物集中度,以及从感染疾病到出现症状的时间。 许多国家的收入分布也很接近对数常态分布,但是很多国家的长尾端有太多高收入人群,导致偏离了对数常态分布。

利用简单的模型,将加薪政策与隐含收入分布进行连结,就能解释为什么收入分布更接近对数常态分布,而非常态分布。例如,大多数的企业组织以百分比方式计算加薪,表现优于平均的员工得到高百分比加薪,表现低于平均的员工得到低百分比加薪。

企业组织当然也可以采用绝对金额方式加薪──表现在平均值的员工可以获得加薪一千美元,表现好则得到更高加薪,表现差得到更少加薪。百分比和绝对金额加薪,看起来只是换汤不换药,其实两者有显著差异。

如果员工每年的表现是独立且随机,且依照员工表现以百分比加薪,就会产生对数常态分布收入。就算两名员工的表现每年都相同,随着年度增加,起始薪资不同造成的收入差距,就会愈来愈大。

例如,年薪八万美元、表现良好的员工,在5% 下会获得加薪四千美元;但是年薪六万美元的员工,在同样5% 下,却只能获得加薪三千美元。因此,就算表现相同,起跑点不同也会让薪资差距扩大。

如果公司是按照绝对金额来加薪,两位表现相同的员工会得到同额加薪,收入分布将接近常态分布。
 

本文整理、节录自 裴吉Scott E. Page《多模型思维-天才的32个思考策略》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