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湖北经视 送你一朵小菊花(图)

作者:牛角鱼 发表:2021-02-16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
正月初一,武汉有“烧清香”的习俗(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2月16日讯】这个情人节我本打算继续盘吃盘喝,在家做个西式快餐,摆个心形花样美食也不难,只愿岁月从此静好,花团锦簇,花好月圆,你侬我侬。

昨晚睡前翻看菜谱,无意中扫到网上的消息,说什么武汉人初一花市火爆,湖北经视的报道,说经济复苏,武汉市民买菊花庆祝春节牛气冲天,什么什么的。我一下子,燃——爆——了!

梦里都是恨,今晨醒来依然余恨末消!!

这个情人节,武汉嫂子我要送花,必须要给湖北经视送花,不过不是玫瑰,是送他们笔下那怒放的菊花

在武汉,特别是在老汉口城区生活过的,都知道正月初一的菊花对武汉市民们意味着什么!那就是,“烧清香”,也叫“烧心香”,“烧新香”,或者“烧馨香”。都是一个意思。就是头年家里有新坟的丧户。那菊花是先送丧户家,然后再由死了人的家庭送上山去新坟上的。

只要手里抱有菊花,屋里屋外摆有菊花的,那么这家人或者这人的亲朋好友家里,都是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家里添了新坟的!只有头一年死了人的家庭,以及这些家庭的亲朋好友,才会去买菊花遥寄哀思,心香几缕欲断肠!所以有人说,头年死了人的武汉家庭,在正月初一是过不成年的。

以我家祖谱,江夏大路冯氏五百年来作证,武汉的枝枝藤藤,还在武汉生根和开枝散叶的,都知道武汉的“烧清香”是这样的流程:

正月初一零时起,也就是除夕之夜的半夜12点,在过去的一年里,家里有死人的家庭,都会备上香堂,而他们的朋友,看得重的人甚至会在零点之前在这家人的门外先等着,一等正月初一的零点开始,就捧着菊花,进屋给这家上香。重视的还会带点酒和水果,如果带水果,按惯例是每样三个,供着,再到香案前上柱香,磕个头,喃喃祈祷两句,安慰一下这家人,再离开。

之所以抢零点,就是重视和尊敬,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象如今去庙里进香都要抢头香一样,但那是祈福,这是追思。不说雪中送炭,但至少是亲人朋友间不泯的关怀,不是雪上加霜。

大多数一般的朋友和同事,会在正月初一的一大早来到这个头年有人过世的家庭,带上菊花,进门上香,拜年加哀悼,但必须要在中午十二点之前。这是规矩。

而这户有人在头年有人亡故的,不管是年头还是年尾,只要是在过去一年家里有添了新坟的,在正月初一,还要凄惶惶地赶在正午十二点到来之前,赶往武汉的扁担山、九峰、白玉山这些地方(相当于北京人的八宝山)的墓地。

从市区到郊区,这些青山埋新坟处,路迢迢,一路上泪眼婆娑,即使是开车去,那车也载不动许多愁吧!车上带着朋友们之前烧清香带来的菊花,把菊花送到山上的新坟前面,为那新坟冢的魂魄烧香,天地同悲!

这就是武汉的烧清香,这就是那些怒放的菊花的用场。

所以说我要痛骂湖北经视呀,你这个武汉本地媒体,能不知道这个“烧清香”的民俗么?

有菊花的正月初一,从零点到正午十二点,就是武汉人的清明节啊!这不是今年开始,而是世世代代武汉地区的民俗,甚至湖北其它的一些地市末必有,但是老武汉人,都知道。

我承认,当我看到那样写正月初一喜气洋洋正能量的菊花,我的心在滴血,我的手在打哆嗦,我的肝在颤。

我如果无动于衷,我不对武汉年初一的菊花作个补充说明,我就不是武汉出来的姐姐。那正月初一出城上山的人,那扁担山、九峰的冤魂哪,我如果不骂那些活着胡说八道瞎写的人,我不算是武汉嫂子。

此刻我在山东,三九寒冬快过去了,五九六九河边看柳,想来武汉这几天也是去东湖磨山和植物园看腊梅和红梅的时候了,还有樱花。那摩肩接踵的花海人流,可是有多少人在庚子年里撒手人寰再也看不到这人间春色呢?

今天是情人节。可是再深的爱情,也不抵亲情的相濡以沫。再美的风花雪月人前英雄,不及一钵粥,一声爷娘唤儿犹还在,一声稚子喊爸爸有应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枚园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