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堂食令放寛首日 港人拒“安心出行”(组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2-19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食肆可以重开晚市堂食与增至每枱4个人,惟条件为必须要求客人用“安心出行”软件或者留下个人的资料。由于该软件有被痛批侵犯私隐之嫌疑,因此有市民表态拒绝下载。
香港食肆可以重开晚市堂食与增至每枱4个人,惟条件为必须要求客人用“安心出行”软件或者留下个人的资料。由于该软件有被痛批侵犯私隐之嫌疑,因此有市民表态拒绝下载。(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21年2月19日讯】香港食肆昨天起可以重开晚市堂食与增至每枱4个人,惟条件为必须要求客人用“安心出行”软件或者留下个人的资料。由于该软件有被痛批侵犯私隐之嫌疑,因此有港人表态拒绝下载。另外有一名市民向媒体投诉,指当天因为工作的需要去湾仔警察总部的警政大楼办理文件,在已填写个人资料之下,仍遭保安强制要求安装“安心出行”APP,并且要展示有关下载与已扫APP之画面,才获准放行进入大楼。这情况却与早前政府公布,于政府大楼和办公室可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记资料之说法不符。

禁堂食令放寛首日 港民多用纸本登记个资 拒用“安心出行”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食物及卫生局自2020年12月10日开始,实施晚市的禁堂食令,让食肆在圣诞节、新年以及情人节等旺季均不能够正常营业。今次局方放宽防疫可使餐厅增加生意量,但不少意见却认为“安心出行”软件侵犯了市民私隐,更加担心政府依此进一步收紧了市民的行动自由。

18日晚市时,记者于九龙湾区做巡视,有不少表态支持民主活动的“黄店”,例如“渣哥”,大部分食客在光顾时都仅以纸本登记个资,未有使用“安心出行”。有店员表示,夜市没有因为政府放宽了政策,而令其生意显著地增加。

另外记者发现,有不少餐厅于门口贴上告示声称,纸本登记的个人资料将于30日之内销毁;也有餐厅贴告示表示,依据私隐条例并不会查阅相关资料。

个人资料将于30日之内销毁。
个人资料将于30日之内销毁。(图片来源:RFA)

市民廖先生受访表示,自己刚才在电影院看完电影,随会至餐厅用膳,就他所见,大多数顾客都选择用纸本登记,并没使用“安心出行”。

廖先生说:“家人不煮饭,无论如何都要出去吃饭。我应该都不会下载(“安心出行”)APP,我不知道他们会取走我什么资料。我刚才看完电影,都是填资料。我应该全部地方都会选择填资料。”

市民质疑“安心出行”对于防疫的效用

另一名市民黄先生直接表明,他不会下载“安心出行”,一方面是认为,对于防疫无效,更担心个人私隐诲外漏:“我觉得用途不大,我走出这餐厅是这一刻的事,不代表之后无事。我尽量都会找一些可以填资料(店铺),不想特别下载APP。我已习惯未入夜就已经食完饭回家,这已是我的晚餐。”

餐厅违规可被停业

在记录食客的资料或者要求须扫瞄“安心出行”二维码等相关措施后,食肆可将堂食时间展延到晚上10时,还可容许最多4个人一枱。而按摩院、健身中心、主题乐园等也可以重开,但是卡啦OK、酒吧仍然不准营业。

新增条文还列明,无意愿复办晚市者,必须于店铺的入口贴出告示,表示营业时间到每日的17时59分为止,一桌人数不多于二人,不然可以判罚停业或“打回原形”3、7或者14日,其负责人更可能被判罚5万元以及监禁半年。

市民前往湾仔警总办文件 登记过资料 仍遭要求装“安心出行”始获放行

据《立场新闻》报导,市民周先生指,当天下午到位于军器厂街的警政大楼,原来准备到11楼的中央交通违例检控组,来申请《交通违例判罪纪录证明书》。

可到达大楼的地面层时,便被外判保安员提醒登记资料,不过之后,保安却又指示其要下载“安心出行”,并要扫描二维码来纪录行踪,方得获准进入大楼。

周先生坦言:“现场又无警察,我又因工作而来,无理由同佢嘈”,最终他下载该APP,并按指示扫码。

依据10日政府新闻处发出的新闻稿,称为让政府员工跟市民熟习使用“安心出行”,22日起于政府大楼或者办公室入口,先提醒员工与市民使用“安心出行”;至3月1日开始,则须用手机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或者登记姓名、电话、到访时间和日期。

周先生于警政大楼遭遇的情况,明显与以上的说法相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