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堂食令放寛首日 港人拒「安心出行」(組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2-19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食肆可以重開晚市堂食與增至每枱4個人,惟條件為必須要求客人用「安心出行」軟體或者留下個人的資料。由於該軟體有被痛批侵犯私隱之嫌疑,因此有市民表態拒絕下載。
香港食肆可以重開晚市堂食與增至每枱4個人,惟條件為必須要求客人用「安心出行」軟體或者留下個人的資料。由於該軟體有被痛批侵犯私隱之嫌疑,因此有市民表態拒絕下載。(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1年2月19日訊】香港食肆昨天起可以重開晚市堂食與增至每枱4個人,惟條件為必須要求客人用「安心出行」軟體或者留下個人的資料。由於該軟體有被痛批侵犯私隱之嫌疑,因此有港人表態拒絕下載。另外有一名市民向媒體投訴,指當天因為工作的需要去灣仔警察總部的警政大樓辦理文件,在已填寫個人資料之下,仍遭保安強制要求安裝「安心出行」APP,並且要展示有關下載與已掃APP之畫面,才獲准放行進入大樓。這情況卻與早前政府公布,於政府大樓和辦公室可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資料之說法不符。

禁堂食令放寛首日 港民多用紙本登記個資 拒用「安心出行」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食物及衞生局自2020年12月10日開始,實施晚市的禁堂食令,讓食肆在聖誕節、新年以及情人節等旺季均不能夠正常營業。今次局方放寬防疫可使餐廳增加生意量,但不少意見卻認為「安心出行」軟體侵犯了市民私隱,更加擔心政府依此進一步收緊了市民的行動自由。

18日晚市時,記者於九龍灣區做巡視,有不少表態支持民主活動的「黃店」,例如「渣哥」,大部分食客在光顧時都僅以紙本登記個資,未有使用「安心出行」。有店員表示,夜市沒有因為政府放寬了政策,而令其生意顯著地增加。

另外記者發現,有不少餐廳於門口貼上告示聲稱,紙本登記的個人資料將於30日之內銷毀;也有餐廳貼告示表示,依據私隱條例並不會查閱相關資料。

個人資料將於30日之內銷毀。
個人資料將於30日之內銷毀。(圖片來源:RFA)

市民廖先生受訪表示,自己剛才在電影院看完電影,隨會至餐廳用膳,就他所見,大多數顧客都選擇用紙本登記,並沒使用「安心出行」。

廖先生說:「家人不煮飯,無論如何都要出去吃飯。我應該都不會下載(「安心出行」)APP,我不知道他們會取走我甚麼資料。我剛才看完電影,都是填資料。我應該全部地方都會選擇填資料。」

市民質疑「安心出行」對於防疫的效用

另一名市民黃先生直接表明,他不會下載「安心出行」,一方面是認為,對於防疫無效,更擔心個人私隱誨外漏:「我覺得用途不大,我走出這餐廳是這一刻的事,不代表之後無事。我盡量都會找一些可以填資料(店舖),不想特別下載APP。我已習慣未入夜就已經食完飯回家,這已是我的晚餐。」

餐廳違規可被停業

在記錄食客的資料或者要求須掃瞄「安心出行」二維碼等相關措施後,食肆可將堂食時間展延到晚上10時,還可容許最多4個人一枱。而按摩院、健身中心、主題樂園等也可以重開,但是卡啦OK、酒吧仍然不准營業。

新增條文還列明,無意願復辦晚市者,必須於店舖的入口貼出告示,表示營業時間到每日的17時59分為止,一桌人數不多於二人,不然可以判罰停業或「打回原形」3、7或者14日,其負責人更可能被判罰5萬元以及監禁半年。

市民前往灣仔警總辦文件 登記過資料 仍遭要求裝「安心出行」始獲放行

據《立場新聞》報導,市民周先生指,當天下午到位於軍器廠街的警政大樓,原來準備到11樓的中央交通違例檢控組,來申請《交通違例判罪紀錄證明書》。

可到達大樓的地面層時,便被外判保安員提醒登記資料,不過之後,保安卻又指示其要下載「安心出行」,並要掃描二維碼來紀錄行踪,方得獲准進入大樓。

周先生坦言:「現場又無警察,我又因工作而來,無理由同佢嘈」,最終他下載該APP,並按指示掃碼。

依據10日政府新聞處發出的新聞稿,稱為讓政府員工跟市民熟習使用「安心出行」,22日起於政府大樓或者辦公室入口,先提醒員工與市民使用「安心出行」;至3月1日開始,則須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者登記姓名、電話、到訪時間和日期。

周先生於警政大樓遭遇的情況,明顯與以上的說法相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