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并要雇员宣誓效忠 工会:打死港台(图)

发表:2021-02-21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电台(港台)再度成为政治风眼。其广播处长梁家荣提早约半年离职,并由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空降该职位。对此工会批评政府是“乱棍打死港台”。
香港电台(港台)再度成为政治风眼。其广播处长梁家荣提早约半年离职,并由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空降该职位。对此工会批评政府是“乱棍打死港台”。(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21年2月21日讯】香港电台(港台)再度成为政治风眼。其广播处长梁家荣提早约半年离职,并由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空降该职位。港府亦针对港台的管治进行检讨,指管理制度存在缺失,建议加强编辑管治。对此工会批评政府是“乱棍打死港台”,形容编辑自主荡然无存;记协也忧虑香港新闻自由再收窄。针对港府要求港台决定是否签署效忠特区政府的声明(宣誓行为),工会也认为可能成为“将批评现行政策的公务员定罪的法律工具”。

李百全接掌港台

据《VOA》和《RFA》报导,19日港府公布,李百全将于3月1日出任广播处长,接替梁家荣。港府与梁的聘任合约原于8月届满,经双方同意后提前解约。

当天早上梁家荣向港台同事发电邮告别,指过去5年半在该台的时间不可磨灭,他非常感恩,又提到:“宠辱无惊,去留无意,也无风雨也无晴。”

外界担心无传媒经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形容,李百全为经验丰富的政务官,又说早前政府就广播处长的空缺进行公开招聘,并收到41份申请,曾与7位人选会面,但是并无合适人选。

资料显示,现年53岁李百全,1990年加入政府政务职系,曾经在多个部门工作,包含民政事务局、前宪制事务科、前公务员事务科、前政务总署、卫生署、保安局等。但未见有任何的传媒工作经验。外界质疑梁家荣提前解约的原因,亦担心李未能胜任处长一职。

工会:乱棍打死港台

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的主席赵善恩会见传媒,批评“换人”事件反映编辑自主荡然无存。

赵善恩说:“令人一个感觉是好像想乱棍打死港台,港台是隶属政府,服务的是市民,不是官僚,今次成为政治问题的代罪羔羊,是无法解决香港困境,一场的反修例风波后,唯一变相下台的官员,竟然是广播处长,实在是相当讽刺,编辑自主荡然无存,用高压行政手段去解决讲真话的人,今天港台发生的事,实在是香港的写照。”

赵善恩还反驳港府就港台的检讨报告,批评当局是倒果为因,指港台职员升迁及招聘被冻结了,面临离职及退休潮,在人手不足之下,工会多次反映要大幅增聘人员,但是一直未得到回应。

记协:忧新闻自由再次收窄 自我审查的问题恶化

香港记者协会的主席杨健兴受访表示,过去一年多,港台的部分节目内容比较敏感,触动到警方而引起很多投诉,归咎于管理制度的问题,从事件可见,这是政治上要打压及整顿港台。

杨健兴说:“透过层层加强管控,管理一些政治敏感的事,特别可能是针对政府,或者针对建制派的内容,比较好的就是中和化,坏的情况就是少了这一类的内容,一方面可能是管理层的要求,另一方面可能会出现一些,更严重的自我审查。”

对于李百全走马上任,杨健兴认为,过去也曾出现没有传媒经验的人担任管理层,但在目前政治环境及检讨报告推出后,令人失去信心,担心李是要执行“政治任务”,怀疑能否维护编采独立自主,还是以执行者角色整顿,影响新闻自由的空间。

港府要求雇员宣誓效忠 工会:定罪公务员的法律工具

赵善恩表示,说这样的宣誓“与公共广播机构的职责冲突”,因为法律解释不明确,加上宣誓或让电台未来的编辑独立性受到质疑,港台陷入了“困境”。并说:“作为新闻界的一员,难以避免对政府的不当行为和失误进行报导。即使我们只是传达信息,或传达人们对政府的批评意见,也可能带来问题。”

员工心声

其中一名员工受访说:“我猜有80%的人因为经济原因会签署声明。”另一名员工则表示有“两个人”不会签署声明。

一名员工认为,签署声明会让员工陷入危险:“如果他们能这样对待利君雅,政府也能这样对待我们。很多同事对此都很担心。”

一位员工说:“人们开始变得沉默,不再像以前那样公开批评特区政府或政府管理层。我们永远不知道随后谁会举报你。”

一名员工也表示,如果香港继续遵循北京的模式:“我可以理解,因为现在有《国家安全法》。如果我们继续在这些措施下工作,我会非常担忧。我认为会有更多的人放弃新闻行业。”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