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上调股票印花税 大陆资金夺路而逃(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2-24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股票 印花税
香港股市急跌,中国大陆南下资金夺路而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计划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由0.1%提高至0.13%,会在适当时候调整。受此消息影响,香港股市急跌,中国大陆南下资金夺路而逃。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立法会宣读2021/22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说: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指出,香港必须保持经济发展与活力,并寻找新的增长点以提高收入。刚才我已经阐述了香港经济的长远定位,以及重点产业的发展策略,长远而言均有助增加政府收入。去年我亦提及需要考虑新的收入来源或调整税率,并逐步缩减一次性宽免措施的规模。虽然调升现有税率可以短期达到增加收入的目的,但我们须小心选取。

对于股票印花税,陈茂波说:我们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决定提交法案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百分之零点一,提高至百分之零点一三。政府将继续全力推行各项发展证券市场的措施,将香港的金融业发展至更高的台阶。受当前的经济环境及疫情影响,企业和市民普遍仍面对相当的财政压力。我认为目前不适宜调整作为政府主要收入来源的利得税及薪俸税税率。不过,政府会持续审视,在适当时做出调整。

对此,香港交易所发言人回应称,对政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决定感到失望,但明白该税项是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港交所会与所有持份者紧密合作,继续推动香港资本市场的持续成功、韧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目前,股票印花税为香港政府带来每年500亿港元税收。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一位香港政府消息人士称,股票印花税上调将从今年8月1日起执行,预计为下财年额外增加80亿港元收入,为今年全年带来额外120亿港元收入。香港经济低迷,政府财政赤字庞大,有需要增加库房收入。

受此影响,香港股市出现大幅下挫。香港恒生指数一度暴跌3%,恒生科技指数狂泻5%。港交所股价24日下午开盘之后一度急杀12%,随后有所企稳。

中国大陆通过两地股市互联互通计划的南下资金夺路而逃,从净流入转为净流出,截至收盘,南向资金净流出逾129亿元,实际净卖出近20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为2020年12月18日以来首次净流出。

香港税务局资料显示,自1993年以来,香港股票印花税税率呈现连续下降态势:1993年4月1日至1998年3月31日,税率为0.15%;1998年4月1日至2000年4月6日,税率降至0.125%;2000年4月7日至2001年8月31日,税率降至0.1125%。2001年9月1日至今,税率再度下降,至0.1%,并沿用至今。

也就是说,自1993年以来,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历次调整均为下调。

其中,1998年4月调整后四个月,恒指下探44%后触底;2001年9月调整后四个月,恒指累计上涨30%。

在此之前,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港股将是今年全球最大的希望。那么,随着印花税提高,是否还有希望呢?资金流出港股,是否会流向中国大陆股市呢?从中国大陆股市杀跌的情况来看,似乎也并非如此。其实,从全球来看,加印花税或许只是下跌的催化剂,而非根本原因。疫情的蔓延和债务的快速增长,才是值得担忧的事情。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