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7名民主派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组图)

发表:2021-02-28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8日,47位民主派人士被落案起诉,通宵扣留且不准保释,并于翌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图为去年7月,在民主派初选胜出的抗争派召开记者会,表明反对国安法。(图片来源:梁路思/看中国)
2月28日,47位民主派人士被落案起诉,通宵扣留且不准保释,并于翌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图为去年7月,在民主派初选胜出的抗争派召开记者会,表明反对国安法。(图片来源:梁路思/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2月28日讯】香港警方于年初大肆逮捕53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们参与、组织2020年的立法会民主派初选,触犯港版国安法的“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今天(28 日),53人被要求提前向警署报到,其中47人(见文末)被落案起诉,通宵扣留且不准保释,明早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今年1月,警方在清晨时分上门逮捕参与初选的53位民主派人士(加上在囚的黄之锋和谭得志,合共55人),其后53人获准保释,并在2月10日成功续保,待4月再到警署报到。但本月26日(周五),多名被捕人士收到警方通知,要求他们在今日携带保释纸前往警署报到,当时不少民主派人士已经预料今次将被捕及落案起诉。

据《立场新闻》报导,香港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进入旺角警署前,与友人相拥,一度落泪,直言心情不安,不知何时有机会出来,或许届时自己已经人到中年了。不过,他相信港人会继续坚持抗争下去。

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进入旺角警署前,与友人相拥,一度落泪。(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颕匡(右)进入旺角警署前,与友人相拥,一度落泪。(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刘颕匡坦言,不知何时有机会出来,或许届时自己已经人到中年了。(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刘颕匡坦言,不知何时有机会出来,或许届时自己已经人到中年了。(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表示,这一刻心情很复杂,但并不后悔所做的事;认为今日不是终结,香港人要走的路还很长,希望大家无论如何要继续支持住,勿忘初衷。

香港47名民主派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
2月28日,梁晃维在进入旺角警署前表示,这一刻心情很复杂,但并不后悔所做的事。(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元朗区区议员王百羽在朋友的陪同下提前抵达天水围警署。他表现平静,形容自己当初参政时早有心理准备。在下午2 时报到前的最后一刻,他与一众朋友相拥,拍膊头,然后拿起纸巾擦走眼框泪光。他寄语支持者,“要问心无愧,不是叫你做个乖巧的人,而是要继续做个好人,去阻止错的事情发生”。

前立法会议员毛孟静步入警署前,表示会“处之泰然”。

民主派人士邹家成在亲友陪同下到青衣警署报到。他坦言今日已经做最坏打算,但勉励港人要继续去拥抱希望,“拥抱希望不是天真、自欺欺人,而是对信念的肯定”,无论在狱中或海外的港人,要继续保持耐性,坚持信念,“属于我们的时代总会降临!”

早前有评论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爱国者治港”,所谓爱国实则是要拥护共产党领导。香港一向崇尚自由,包括言论自由、集会自由,每年香港民主派都有举行游行、集会等请愿活动;如支联会30年来一直提倡“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等,这些均为中共所不容,因此不断收紧香港的自由。

2020年7月,香港民主派举行立法会初选,并提出“35+”计划,即取得立法会过半数议席(总数70席);然后以否决财政预算案等方式迫使政府回应反送中期间市民提出的五大诉求。换言之,民主派以行驶法律赋予立法会议员的权利,去抗衡港府。

其后,香港政府以疫情为由取消去年9月的选举;11月港府剥夺4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资格,引发其余15位议员总辞抗议,立法会内再无民主声音。

今次47位民主派人士遭逮捕和落案起诉,再次引发社会恐慌。有港人痛斥:政权以为自己大开杀戒,刚刚相反,丑恶面孔暴露,只会令人期待“暴政人人得以诛之”的时刻早日到临!

遭落案起诉的47位民主派人士如下:

区诺轩、戴耀廷、赵家贤、钟锦麟、吴政亨、袁嘉蔚、梁晃维、郑达鸿、徐子见、杨雪盈、彭卓棋、岑子杰、毛孟静、冯达浚、黄碧云、何启明、刘伟聪、刘泽锋、胡志伟、施德来、黄之锋、谭文豪、李嘉达、谭得志、伍健伟、朱凯廸、张可森、黄子悦、谭凯邦、郭家麒、吴敏儿、尹兆坚、刘颕匡、何桂蓝、杨岳桥、林卓廷、邹家成、范国威、梁国雄、陈志全、吕智恒、柯耀林、林景楠、岑敖晖、王百羽、李予信、余慧明

暂未被起诉的8位民主派人士如下:

关尚义(美籍)、涂谨申、邝俊宇、刘凯文、袁伟杰、李国麟、李芝融、安德里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