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7名民主派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組圖)

發表:2021-02-28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8日,47位民主派人士被落案起訴,通宵扣留且不准保釋,並於翌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圖為去年7月,在民主派初選勝出的抗爭派召開記者會,表明反對國安法。(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2月28日,47位民主派人士被落案起訴,通宵扣留且不准保釋,並於翌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圖為去年7月,在民主派初選勝出的抗爭派召開記者會,表明反對國安法。(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2月28日訊】香港警方於年初大肆逮捕53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參與、組織2020年的立法會民主派初選,觸犯港版國安法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今天(28 日),53人被要求提前向警署報到,其中47人(見文末)被落案起訴,通宵扣留且不准保釋,明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今年1月,警方在清晨時分上門逮捕參與初選的53位民主派人士(加上在囚的黃之鋒和譚得志,合共55人),其後53人獲准保釋,並在2月10日成功續保,待4月再到警署報到。但本月26日(週五),多名被捕人士收到警方通知,要求他們在今日攜帶保釋紙前往警署報到,當時不少民主派人士已經預料今次將被捕及落案起訴。

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進入旺角警署前,與友人相擁,一度落淚,直言心情不安,不知何時有機會出來,或許屆時自己已經人到中年了。不過,他相信港人會繼續堅持抗爭下去。

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進入旺角警署前,與友人相擁,一度落淚。(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右)進入旺角警署前,與友人相擁,一度落淚。(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劉頴匡坦言,不知何時有機會出來,或許屆時自己已經人到中年了。(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劉頴匡坦言,不知何時有機會出來,或許屆時自己已經人到中年了。(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表示,這一刻心情很複雜,但並不後悔所做的事;認為今日不是終結,香港人要走的路還很長,希望大家無論如何要繼續支持住,勿忘初衷。

香港47名民主派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
2月28日,梁晃維在進入旺角警署前表示,這一刻心情很複雜,但並不後悔所做的事。(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元朗區區議員王百羽在朋友的陪同下提前抵達天水圍警署。他表現平靜,形容自己當初參政時早有心理準備。在下午2 時報到前的最後一刻,他與一眾朋友相擁,拍膊頭,然後拿起紙巾擦走眼框淚光。他寄語支持者,「要問心無愧,不是叫你做個乖巧的人,而是要繼續做個好人,去阻止錯的事情發生」。

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步入警署前,表示會「處之泰然」。

民主派人士鄒家成在親友陪同下到青衣警署報到。他坦言今日已經做最壞打算,但勉勵港人要繼續去擁抱希望,「擁抱希望不是天真、自欺欺人,而是對信念的肯定」,無論在獄中或海外的港人,要繼續保持耐性,堅持信念,「屬於我們的時代總會降臨!」

早前有評論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愛國者治港」,所謂愛國實則是要擁護共產黨領導。香港一向崇尚自由,包括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每年香港民主派都有舉行遊行、集會等請願活動;如支聯會30年來一直提倡「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等,這些均為中共所不容,因此不斷收緊香港的自由。

2020年7月,香港民主派舉行立法會初選,並提出「35+」計劃,即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總數70席);然後以否決財政預算案等方式迫使政府回應反送中期間市民提出的五大訴求。換言之,民主派以行駛法律賦予立法會議員的權利,去抗衡港府。

其後,香港政府以疫情為由取消去年9月的選舉;11月港府剝奪4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引發其餘15位議員總辭抗議,立法會內再無民主聲音。

今次47位民主派人士遭逮捕和落案起訴,再次引發社會恐慌。有港人痛斥:政權以為自己大開殺戒,剛剛相反,醜惡面孔暴露,只會令人期待「暴政人人得以誅之」的時刻早日到臨!

遭落案起訴的47位民主派人士如下:

區諾軒、戴耀廷、趙家賢、鍾錦麟、吳政亨、袁嘉蔚、梁晃維、鄭達鴻、徐子見、楊雪盈、彭卓棋、岑子杰、毛孟靜、馮達浚、黃碧雲、何啟明、劉偉聰、劉澤鋒、胡志偉、施德來、黃之鋒、譚文豪、李嘉達、譚得志、伍健偉、朱凱廸、張可森、黃子悅、譚凱邦、郭家麒、吳敏兒、尹兆堅、劉頴匡、何桂藍、楊岳橋、林卓廷、鄒家成、范國威、梁國雄、陳志全、呂智恆、柯耀林、林景楠、岑敖暉、王百羽、李予信、余慧明

暫未被起訴的8位民主派人士如下:

關尚義(美籍)、涂謹申、鄺俊宇、劉凱文、袁偉傑、李國麟、李芝融、安德里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