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中国留学生 把美国移民局告了(图)

发表:2021-03-01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学生的诉求
留学生自制视频发起诉求(图片来源:youube截图)

【看中国2021年3月1日讯】据美国中文媒体报道,因在美国工作实习机会的申请被移民局(ICE)无限期拖延,一群来自美国高校的中国留学生,聘请专业律师把美国移民局告上了法庭。

毕业留学生工作实习申请受阻

在美国留学的朋友都知道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即为“实习训练选项”,是美国移民局为持有F1学生签证的国际学生签发的一种工作实习许可证。国际留学生大学本科毕业或研究生毕业后,可以向移民局申请一年的OPT工作实习机会。

国际学生的OPT申请需要由就读的高校审核,只要通过审核,美国移民局便会批准申请。一般情况是在国际学生向移民局递交了OPT申请后的15天之内就能收到收据,一个半月之内收到的OPT的工作许可。留学生有了OPT的许可后,就可以应聘职位上岗了,工作期限为一年。

虽然只有一年的短暂留美工作经历,但对许多国际留学生来说,也可以为他们积累宝贵的海外工作经验。大部分国际留学生,尤其是中国留学生们都非常珍视这个机会。

美国移民局在全美共有两个接受和处理OPT申请的办公室,分别位于德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因去年COVID19爆发,受疫情影响,移民局延迟了所有移民文件的处理业务,等待移民的所有外国人士都被延期,连在美国的国际留学生2020年的OPT申请也遇到阻碍。

2021年2月硕士毕业的中国留学生李思,去年11月4日就向德州的移民局办公室寄送了自己的OPT申请,但她至今都没收到任何收据或者许可文件。李思为自己找好了一家位于西雅图的游戏公司雇主,但却因为还没有收到移民局的OPT许可,生活在德州休斯顿的她,就不能毅然搬去西雅图。

在纽约学习艺术设计的王梦家于去年11月寄送了OPT申请,至今没有回音。她两次给所在学校发邮件,询问此事得到的结果都是“再等等”。

一名有类似情况的中国留学生在今年1月初,在社交网站论坛上发起了OPT申请调查,收到了600多份留学生的回复。经过整理发现其中有70%的人直到今年1月都没有收到OPT许可,超过30%的人因此推迟过开始工作的日期,还有5%的人因此失去了工作机会。

还有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全美国共有超过两万名国际学生的OPT申请被延迟或是至今都没有收到,收不到OPT许可,就无法留在美国工作。因此许多学生持有的F1签证进入了不明朗的居留状态:OPT工作实习申请在无限延期,而这时已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在美国是否还是合法居留?

有相同遭遇的中国留学生们开始联合起来,他们想了各种办法,给众议员写信,给参议员发函,或者是联名给一些移民协会写信、给自己的学校写信,但都没有结果。

无奈的留学生们又把自己的遭遇制成视频,发布到YouTube上,希望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播放量也只有几百次,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留学生集体诉讼移民局

在尝试了所有能想到的方法后,留学生最终决定发起集体诉讼。发起者们表示,只要是毕业留学生的OPT申请被延期,如入职推迟或失去工作机会,都可以报名加入集体诉讼。最后全美有605位留学生参与了行动。

由几位生活在美国不同州的中国留学生做代表,通过聘请律师,于2月16日正式向美国俄亥俄州的联邦地方法院提交了申请诉讼,开始了法律行动。

他们的代理律师递交了诉讼申请,要求法院宣布移民局没有履行法律义务,诉求包括:要求移民局立即开启OPT的审批;要求法院禁止移民局将这些因OPT申请遇阻,逾期居留的F1签证持有者逐离出境,要求移民局就此延长留学生的F1签证,在OPT申请获批之前保留F1签证学生身份。

发起诉讼的这群留学生,都从来没有打过官司,更没有诉讼政府部门的经验。他们先是在网上搜索相关专业服务的律师,又通过互相交流,逐个和律师们沟通,确定了两位候选律师。最后又通过集体投票,选出了一个叫罗伯特・科恩(Robert Cohen)的律师来作为他们的法律代理人。

发起诉讼的两天后就有好消息传来,他们的代表律师科恩接到了代表政府机构应诉的检察官的电话,他们表示愿意和解。在之后的几天里,双方的法律团队进行了讨论谈判。

科恩律师2月24日在个人网站上发布了案件进展,称已得到了应诉检察官的承诺,移民局会尽速处理国际学生的OPT申请。而美国国土安全部也在2月26日下午发布了一份声明,正式向国际学生们作出保证,确保了他们在美的居留合法,不会受到OPT申请延期的影响。这些好消息意味着,留学生们将不用进行繁复的诉讼,他们的合法要求很快就会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