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想炒我-倒数53天(图)

作者:Vito 发表:2021-03-0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行销 业务 vito
职场生存日记-倒数53天。(图片来源:Adobestock)

前篇:职场生存日记【倒数60天】

【倒数53天】

晃眼间已经不知不觉过了七天。采用东方民俗的说法叫做作头七,用西方的故事来写则是创世记的第七日。

一周前的现在,我在干么?想都不用想,肯定在睡觉。只有那些睡不着的老人、宿醉头痛睡不着的人、还有根本还没去睡的人才会在清晨五点醒着,没想到后来又多了一种人:像此刻的我一样、想要改变人生的人。

学管理出身的我,其实做过一段时间的行销工作,有兼职、也有专职。我发现搞行销其实跟在工厂打杂没什么两样,什么事都得干,最大的不同是行销工作可以看看外头的世界,欣赏市场上正在发生的新鲜事,还有每天都在想一堆听起来不一样,但骨子里明明一模一样的馊主意。就像是:七天、头七、跟创世记的第七日。在社群小编还没有那么红的年代,其实就有不少像我一样被关在办公室里的品牌老编,每天辛苦的过着燃烧脑浆、挥霍创意的日子。

后来因缘际会当起了业务后,我才发现业务本质上还是在搞行销干的事情,该做的一样不少,只是多了看人眼色的技能,扛起了永远达不到的业绩,披上西装外套、穿起皮鞋——我成了披着业务皮的行销。带着心里的疑惑,每天继续在外头跑着,直到有天我在网络上的一篇文章里,看到了这段话:

“一个好的行销,通常也会是一个不差的业务;但一个好的业务,就不一定能是一个不差的行销。”

想了想这些年来碰到的鸟事,那些好笑到让人心灰意冷的蠢事,我很想写封信,建议作者把这段话改成:

“一个好的业务,通常也会是一个不差的行销;但一个很烂的行销,绝对会是一个很糟糕的业务。”

就像我前面说的,看起来虽然有点不一样,骨子里其实一模一样。

主修管理的不幸人们都知道,咱们样样都学、项项都懂,但每样都不精通。也因为这样,同班同学毕业后都各自选择一项最感兴趣的工作领域发展。“产、销、人、发、财,条条大路都可以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在毕业典礼上系主任对着应届毕业的我们讲的这番话,就如同昨日历历。可大学毕业至今努力超过20多个年头的我依旧一事无成,从来没脸回母校参加感恩餐会,我担心在餐会上酒过三巡后,见着了系主任,会忍不住劝他以后别再讲类似唬烂的话给天真的年轻人听了!

想起了母校、就想起了同学,我那些曾经交情不错的同学,不知道现在过得好不好?毕业后大伙各自纷飞,各忙各的,不知不觉中已步入了中年、更准备迎向老年。

前两天在新闻里看见制鞋大厂裁员的新闻,我们班上的资优生老皮一毕业就进了那间大公司,这些年来辛苦的派驻在外成了最高管理阶层,每回看他的脸书都误以为是在看东南亚皇室的新闻稿,这回,希望他能安然度过。还有几位在中国发展的老同学也都是一样,很久没消息了,祝福他们一切都好。

不争气其实也有点好处,就是不高不低的,摔下来只是有点痛、死不了人,我又想起了陶大伟唱的那首歌,想起了妈妈每回见着我就会重复叮咛的话:

“还好妈妈不靠你养,你就好好工作、顾好自己的家人,认分一点,好好过日子就行了。”

我承认,自己除了这些年来从没拿过一毛钱回家,还总在过不去时跟妈妈要钱周转。母子连心,我总相信妈妈明白我的苦,那些说不出口的委屈、恐惧、还有无奈。

阿弟仔皱着眉头跟我报告昨天提案的结果:客户要求更近一步的数据资料、更精准的使用者轮廓,以及提出明确的成效预估。

对我来说,这个问题就像是客人到路边的水果店,对着老板说:“这颗凤梨甜不甜?买的人都是哪些人?每天可以卖掉多少?吃了以后会带来多少热量?能拉出多少纤维质?”

而我只能笑笑对着客人说:“您手上拿的这颗凤梨是最新的‘甜蜜蜜’改良品种,除了果肉鲜美、纤维细致外,维生素C的含量更是其他品种的 1.5 倍、具有养容美颜的神奇效果!”

我们只是一间小小的水果摊,没有钱取得SGS的检验报告,也没有具备AI大数据分析功能的收银机。客人的问题没有错,只是我们要想办法用另一种方式回答,满足客户提出的需求。

阿弟仔似懂非懂,苦笑对着我说:“那我再想想怎么回答客人好了。”这次我没用到把妹的例子,希望这个聪明的孩子真的能懂。

如果业务是卖水果跟收钱的第一线店员,那么行销就是在第二线负责跟产地接洽、进货、整理、制作精美海报的后勤同仁。而老板,当然就是那个站在店门口看着外头车潮、估算着店内人潮、观察着每种水果的销售状况、盘算着明天要怎么调整进货、店里水果的摆法,遇到怀疑凤梨不够甜的主妇就慷慨的拿出其实已经快要过期的样品请她吃的家伙。做生意的方法很多,条条大路都可通往成交的大道!

嫌货才是买货人。如果遇到奥客就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那就永远只能做街坊邻居的小生意,就这样继续开家生意不好不坏的路边水果摊,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好的。问题是在店里头工作的你,就此满足了吗?

45岁的我,在心里头呐喊着、对着空无一人的水果摊说出了心里的话。无论是七天、头七、还是创世记的第七日,本质其实相同,只是个拿来沟通的话语罢了。我们或许没有办法直接回答客户的问题、解决客户的需求,但至少该尽力思考,别只是两手一摊、骄傲自大的不做出任何回应。当客人都跑光了,我们应该很快也会离开了。

【上班族都该领悟的道理】
能说出口的,都不是真的苦。
(待续)
 

本文整理、节录自Vito《倒数60天职场生存日记》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