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神”真实存在 穿越未来的天才拉马努金(组图)

作者:任凤鸣 发表:2021-03-09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他短暂的一生中,留下了多达3900个非常神秘的数学公式及命题。
在他短暂的一生中,留下了多达3900个非常神秘的数学公式及命题。(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位被人们称之为从未来穿越而来的伟大数学家拉马努金,在他短暂的一生中,留下了多达3900个非常神秘的数学公式及命题。这些公式及命题在他之后的百年中,打造了数位数学诺贝尔奖主、和众多及荣耀与仕途的名家学者,而这才只是破解了他所有内容的小部分。他提出的公式及命题对今天人类研究仍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拉马努金直白的说:他所有的发掘发现都来自于神。


斯里尼瓦瑟.拉马努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千年难遇的天才

1887年12月22日,斯里尼瓦瑟.拉马努金出生于印度东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埃罗德镇,其家境清寒、仅靠父亲微薄的工资和房客收租生活。拉马努金11岁时从他家房客那里得到一些数学知识,13岁时,他有幸借来高班同学的一本数学家朗内写的《三角学》,他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读懂了整本书,并做了书中所有的问题,还推导出了欧拉公式∶eix=cosx+isinx,14岁时他的数学天赋开始显露。

但除数学外,拉马努金对其他科目全不在乎,高中考试也不及格。他父母为改变他对数学的偏执,为他娶了9岁女童为妻,为养家湖口拉马努金不得不每天拿着记满数学公式的小本子到处奔走,但是没人给他工作。最后,一个英国人的会记事务所收留了他,并建议他和剑桥的研究人员联系。在他生活的这个时段,他相当穷困,经常到了挨饿的地步。

远渡英国

1913年拉马努金发了一长串复杂的定理给英国三个剑桥的学术界人士贝克(H.F.Baker)、霍布森(E.W.Hobson)、戈弗雷.哈罗德.哈代(G.H.Hardy)。


戈弗雷.哈罗德.哈代(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哈代是当时改变英国数学落后、将整个欧洲数学研究的重心移转至英国数学天才大师。就在哈代学术生涯最顶峰的那个时期,他收到了一封印度的来信,就是名不见经传的拉马努金,信中列出了100多个复杂的公式。

哈代看完这封信后表示∶“这上面的每一个公式,都超出了最高级数学考试的标准!”后来他仔细研究,发现即使他自己也完全无法发明如此复杂的公式,有些公式甚至让他难以理解。哈代立刻寄钱给拉马努金,让他到英国剑桥大学深造。

当大数学家哈代见到盼望已久的拉马努金时,以为见到了大师,结果发现拉马努金几乎没受过任何像样的数学教育,许多常识性的数学定理,他竟然从来没听说过!

当拉马努金把他之前抄满公式的笔记本让哈代过目之后,大数学家哈代激动的五体投地!拉马努金的笔记本里记录着整个欧洲史上所有重要的数学公式,而这仅仅占了全部公式的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是大科学家哈代从来没有见过的全新公式。哈代感慨道∶“他一个人就战胜了整个欧洲数学界。”

剑桥时光

1914年,拉马努金启程前往剑桥,他和哈代之间的合作正式开始。虽然拉马努金之前欠缺一些最基本的训练,但天赋和勤奋很快弥补了这种不足。在剑桥的时间里,他和哈代共同发现了分拆数公式,解决了困扰数学界几个世纪的整数分拆问题。因为这些研究,再加上哈代的竭力举荐,拉马努金被提名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918年,年仅30岁的拉马努金成为英国皇家学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会员之一。

在国外待了仅仅3年后,拉马努金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食品匮乏时期病倒了。日渐憔悴的拉马努金回到了印度,于1920年去世,年仅32岁。

后世的荣耀

除去公开发表的37篇论文之外,拉马努金留下了非常多的、堪比小型书库的文稿,包括部分完成的手稿和3本皮边笔记本。

基于拉马努金的这些文献和一些神秘的断言,为数学家们开创了全新的研究领域,提出了很多重要数学理论,而这些理论已经数次为相关数学家赢得了菲尔兹奖(Fields Medal)——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美日裔数学家肯恩.小野,将拉马努金由于算法产生的数学谜题没有办法被即时破解的公式一计算器称为“神谕”。后来,小野和德国多特蒙德科技大学的简.布鲁尼尔(Jan Bruinier)合作,构造了一个能够快速准确地计算巨大分拆数的公式,为此他赢得了雪花般的赞誉。

拉马努金的纯信

拉马努金是如何想出那些数学公式的,这一直是个谜。经过专业训练的数学家深知,要用一系列符合逻辑的论据来严格证明每一项定理,才能让人相信定理的真实性。但拉马努金不为其所困。他将在脑海中运算出的或者用粉笔演算出的大量定理和运算,写满了一页又一页,并且几乎不会停下来解释他是怎么得出这些结论的。仅是三本笔记本,就记录了3900条的关于数字本质的结论。自拉马努金去世,数学家们就一直在努力去证明或者推翻这些结论。

从15岁正式开始研究数学,到32岁离世短短17年,他的发明和成就,一直是谜。而最具神秘色彩的是拉马努金说,这些公式是神在梦中告诉他的。

拉马努金终生信奉宗教。并将他终生的成就、对数学的理解归功于他的信仰。拉马努金常说:“一个方程对我没有意义,除非它代表了神的一个想法。”拉马努金常常向神寻求灵感,常在睡梦中得到点化,他相信神真实存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