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家军空降中联办 关键在“钱”(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3-18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联办人事异动频频,皆因钱作怪?图为香港商业大厦和住宅楼。(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香港中联办人事异动频频,皆因钱作怪?图为香港商业大厦和住宅楼。(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3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北京全国人大通过改动香港选举制度,香港进入共产党直接管治的新阶段。与此同时,香港中联办出现连串人事异动,最新任命是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旧部尹宗华出任中联办副主任,主管中资机构与经贸。有分析认为,北京借“国家安全”整肃香港只是幌子,背后还是“钱”字作怪,而尹宗华的任命可谓至为关键。另一边厢,种种迹象显示,共产党在香港真正“夺权”后,已率先盯上了香港两大坐拥土地资源的群体——大地产商家族和新界乡绅势力。

继中联办秘书长、警务联络部部长换人后,国务院3月16日再公布任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尹宗华,成为香港7名中联办副主任之一。有传尹宗华将接替已届60岁副部级退休年龄的仇鸿位置,上任后主管中资机构、经贸交流以及连系商界等工作。

尹宗华为何是最关键任命

亲中港媒香港01早前报导中联办内部“海啸式”大换班,480人编制将有一半出现变动,规模前所未见。不过自由亚洲电台“耳边风”栏目的“吹哨人”分析,将要换班的240个职位之中,尹宗华的任命才是最关键。

该分析指,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安全”之名对香港选举制度动刀,其实只是一个幌子,而真正原因还是离不开“钱”字作怪。中联办在香港主权移交初期,还是不折不扣的“信差衙门”,但自从2003年香港出现首次“国安法”争议,中联办的职能开始不断扩大,权力更大到可以直接统领香港中资机构,“哪个派系掌握了中联办分管中资机构副主任的这个‘肥缺’,哪个派系就会财源滚滚!”

习家军接管中资在港十万亿资产

根据中联办官方网站的“香港中资企业概况”,香港中资企业是中国在海外规模最大的企业群体,截至2013年底的数据如下:

- 香港中资企业超过3,200家,总资产近14万亿港元,当中资产规模过千亿的中资企业有27家;

- 香港交易所统计,在港上市的内地H股、红筹股及非H股民营企业共797家,占港交所上市公司总数48.5%;市值达13.69万亿港元,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56.9%。

自由亚洲的分析指,由上述数据可知,中联办辖下的中资“肥猪肉”,实属“兵家必争之地”。如今香港政制改动业已完成,再由忠实“习家军”——夏宝龙的全国政协旧部尹宗华“空降”中联办,掌管中资在港的数以十万亿计资产,“即是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阵营的‘金库’又进帐大增!”

外界也注意到,现年56岁的尹宗华,具有商务部北京。他是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任职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部),历任驻欧盟使团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2015年,身兼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主席的尹宗华,曾与香港方面联手设立“内地(大陆)—香港联合调解中心”,打造中港解决跨境商业争议的平台。

该分析再举一例,佐证中联办作为香港“土王帝”可以捞到多少油水:张晓明担任中联办主任的时代,曾在2014年和2016年拍卖字画,竟筹得高达3,260万港元,“连张晓明的‘墨宝’也这么‘值钱’,在在说明今天的中联办已成了一个怪魔!”

紫荆党称打破地产垄断

除了香港的中资机构外,有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当局或已同时盯上了香港另一大财富板块——土地资源。

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两会期间会见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港区人大代表。有与会者透露,韩正表示在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下一步就是解决经济和民生问题,并指其中住房问题亟待解决,“即使难度很大,但总要有解决开始的时候”。

3月16日,新冒起的亲共政党“紫荆党”创办人黄秋智接受外媒彭博(Bloomberg)访问,称香港“过时”的立法机关和政治争抝阻碍了香港解决住房问题,如今随着香港选举制度变得更“开放”、有了“正确的代表”,便可以解决很多政治和(土地)垄断问题,又称香港需要长远的房屋政策,“没有人能够阻拦。”

彭博:北京瞄准香港最富有家族

紫荆党被指与中共有紧密联系,中国问题专家程翔曾分析紫荆党是由中央或中联办组建、由中共香港工委领导下成立的政党,目标是要“全面接管”香港的政权与非政权机构。

彭博报导指,自从2019年香港爆发示威浪潮,大陆官媒变重复强调香港的暴乱的“根本原因”是房屋问题。共产党控制的新闻机构还指香港政府应从房地产开发商处手上拿取闲置土地,用来建造廉价房屋。彭博指,凭房地产致富的香港四大富豪家族——郭得胜家族、李兆基家族、李嘉诚家族和郑裕彤家族,已被北京瞄准(are in Beijing’s crosshairs)。

中共“真夺权” 港版土改来临?

除了大地产商被中共瞄准,另一个掌握香港乡郊庞大土地资源的群体——新界乡事势力,似乎也情况不妙。两会刚结束,香港廉政公署上周突然采取“芒草”行动,拘捕涉及元朗套丁案的24人,包括十八乡乡事委员会主席程振明、“村屋大王”王光荣父子,指控他们怀疑贪污诈骗,触动乡事庞大套丁利益网络。

同一时间,人大通过修改选举制度的决定当中,改组后的“特首选举委员会”五大组别中,不再有“乡议局代表”。而在目前的选委会中,乡议会原本占有26席。

对此,香港时事评论员刘细良日前在《苹果日报》撰文分析,中共在政治上如此大动作收回香港管治权,当然不只是为了对付反对派,而是一次“真夺权行动”。尤其是对选委会的改动,真正目标是令香港商界不能再扮演“造王”角色,而后着的部署正是“香港土改”,藉着解决历任特首都无功而还的土地房屋问题“深层次矛盾”,来巩固其阵地,令香港人主动接受北京直接管治模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