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经】未尝峻折——北宋名相韩琦的故事之二(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03-2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忍经】未尝峻折——北宋名相韩琦的故事之二
北宋名相韩琦之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忍经》为元朝人吴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吴亮汇集历代名人有关“忍”的言论和历史上隐忍谦让、忠厚宽恕的人物、事例汇编而成《忍经》一书。《忍经》是一部寓意深刻、济世劝好的良书。本篇为读者介绍二则《忍经》中关于北宋名相韩魏公(韩琦)的故事和嘉言。

忍经》中有近百个故事,是历史上真实人物关于“忍”的实例。《忍经》中录入北宋宰相韩琦的故事和嘉言最多。《忍经》中记载韩琦在修身上是极其大器宽容的。

【原文】辞和气平——凡人语及其所不平,则气必动,色必变,辞必厉。唯韩魏公不然,更说到小人忘恩背义欲倾己处,辞和气平,如道平常事。

【原文】未尝峻折——欧阳永叔在政府时,每有人不中理者,辄峻折之,故人多怨。韩魏公则不然,从容谕之,以不可之理而已,未尝峻折之也。

(欧阳永叔,是指欧阳修,他是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一般人讲到他感到不平的事情时,必定动火气,脸色也必定变了,语言也一定变得严厉。韩琦却不是这样的,每当讲到有小人忘恩负义,准备陷害他时,他总是心平气静,语言平和,如同说平常的事情一样。

欧阳修在官府为官时,每遇到不讲道理的人,就严加斥责,所以有很多人怨恨他。韩琦却不是这样,总是从容不迫地用为什么不能这样做的道理来教导他,从来不严厉地斥责他人。

读到这段的时候,也许有人会想,难道韩琦是个“老好人”,谁也不想得罪?非也!史书中关于韩琦的其它记载会让您大开眼界。笔者读《宋史》关于韩琦的传记时,真的是大为惊讶!韩琦在为政上从来就不是“老好人”,他只是在个人修身上极为严格要求自己,气量宽宏,是个高尚而有德行的人。韩琦是北宋的栋梁、股肱之臣!赫赫功勋,光耀后世!

笔者希望有兴趣的读者能读一读《宋史》中关于韩琦的传记。

根据《宋史.列传第七十一》,韩琦担任过开封府推官、三司度支判官,授职右司谏。

韩琦以宝元元年(1038年)所上《丞弼之任未得其人奏》最为知名。当时灾异频发,流民大批出现,而当朝宰相王随、陈尧佐及参知政事韩亿、石中立却束手无策。韩琦连疏四人庸碌,痛陈宋朝八十年太平基业,绝不能“坐付庸臣恣其毁坏”,使四人同日罢职,即所谓“片纸落去四宰执”。他自此名闻京师。

由于韩琦的不断上疏而使四位宰执同日被罢免。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有些空前绝后的意味。

在担任谏官的三年时间内,韩琦敢于直谏,诤言谠议。他举荐当时名臣杜衍、范仲淹等。

韩琦又请求停止宫中降旨,抑制侥幸奸佞之人。只要是对百姓和国家有益的,韩琦没有不上奏的,每次上奏都是将察明得失、端正纲纪、亲近忠诚正直、疏远邪恶奸佞作为重要内容,前前后后共上奏七十余次。其建议多被朝廷采纳。

韩琦管理军队恩威并重,并能造福一方百姓。起初,定州士兵贪平定贝州之功,索要赏赐,发出怨言,以至于打算到城下喧哗。韩琦听说了这件事,认为不治理将发生混乱,要运用军法进行约束,诛杀那些行为十分不良的人。士兵死于攻战,则奖赏资助他的家人,将其孤寡的姓名进行登记并提供救济,威严恩爱并重。韩琦又仿照古代三阵法,每日进行训练,这样中山军队的精锐强劲超过河朔。京师调遣龙猛卒戍守保州,沿途成为百姓的祸害,到定州,韩琦将他们全部留下不再派遣,让素有训练者到北方,又赈济救活饥民数百万。

欧阳修赞韩琦曰:“平日闲居,则相称美之不暇;为国议事,则公言廷诤而不私。”“临大事,决大议,垂绅正笏,不动声色,措天下于泰山之安,可谓社稷之臣。”

韩琦处理国家大事果断,以公心对之。在当谏官期间,对于不法为恶之徒,直接上奏朝廷述其过失,救万民于水火。另一方面,韩琦在自身修为上又宽容大度,能忍辱修身。这给我们以很大的启示。

笔者浅悟,真正的“忍”是一种善、仁的表现。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