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配+高薪”过来人揭大陆挖角手段(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3-22 1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厂
最近接连传出中资在台湾挖角半导体人才赴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日前台媒踢爆,有中资在台违法设立公司高薪挖角,3年来挖走台湾数百名半导体人才。一位曾以4倍高薪被挖角至大陆半导体企业的过来人透露,自己因当初谈好的薪资跟实际拿到的不一样,感觉“被骗了”,赴陆工作1年多就打道回府。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半导体公司“比特大陆”隐藏中资身份,在台成为“智鈊”、“芯道”2家公司,并高薪挖角台湾研发人才,3年来挖走200多人,其中不泛有联发科、日月光与台积电人才,严重影响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

曾经被大陆挖角至安徽半导体厂担任主管的黄先生披露,他原本在台湾新竹科学园区的半导体厂担任IC技术中阶主管,在高阶主管的介绍下一同赴大陆工作,因为对岸开出的薪水是台湾的4倍多,连职位也连升两级。

黄先生表示,他之前的台湾同事,很多人也都是相互介绍到大陆工作,中国喜欢挖角有一定资历的人,高阶主管最受欢迎,由资深的人去找资浅的人,老少一起搭配。

但他也表示,大部分接受中国公司挖角的人多半是出于高薪考虑,也有一些人出于政治考量,认为教会中国技术,将不利于台湾半导体发展,因此为了“大局”着想而拒绝。

他提醒说,领高薪水就要承担更高的风险,他自己就感觉“被骗”了,当初谈好的薪资跟实际拿到的不一样,因此赴陆工作一年多就回台了。

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经济所所长刘孟俊表示,中国之所以挖角台湾高阶人才,是因为高阶主管最清楚需要哪些人才的配合,才能发挥到最大效益,因此对台湾而言,人才流失是系统性流失。以台湾知名的鼎泰丰小笼包为例,想要获得鼎泰丰的技术,必须整个团队出走才有效益,否则光是挖走会擀皮的人才,也做不出鼎泰丰小笼包的滋味。

刘孟俊强调,半导体产业在台湾被视为是国家安全产业,一旦中国取得技术之后,其内部不完备的市场机制,加上地方政府相互竞争资本,会导致产能过剩,国家补贴又变成低价倾销,进而破坏全球市场价格。

中研院欧美所副研究员吴建辉则表示,台湾政府的修法工作着重在针对挟带营业秘密赴陆的工程师处以严惩,但重点不在于如何防范台湾工程师,而是在于该如何防范中国在台系统性的经济间谍网络,比如有多少中国经济间谍渗透,其据点在哪里,做出哪些系统性因应,才是解决之道。

另据自由时报称,2013年由工研院团队成立的“瀚薪科技”,在今年2月宣布解散清算之后,但中国大陆却出现了一家“上海瀚薪”,且与台湾团队是同班人马。

民众党立委高虹安22日痛批,瀚薪科技主要的产品是碳化矽功率半导体,还曾入选工研院《创业超新星》,没想到原班人马竟然在中国风光挂牌,连商标都一样,“工研院补助执行的研发成果怎可沦为大陆弯道超车的助力?”

高虹安说,瀚薪负责人李传英疑似在台湾公司解散前,就前往中国大陆担任董事,更在新竹的原瀚薪地址以侨外资成立“凰腾股份有限公司”,其间的金流与技术转让过程十分可疑。

高虹安呼吁,台湾法规包含营业秘密法、经济部投审会、科专成果境外实施条例以及战略性高科技货品输出入清单等四大关卡全数失灵,希望政府尽速修法保护台湾人才、技术,建立且不断更新“基础科技关键技术清单”,籍此防堵技术外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