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派央行总裁突遭撤换 土耳其股巿熔断里拉重贬

发表:2021-03-22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3月22日讯】土耳其总统艾尔段3月20日撤换让汇率获得支撑的鹰派央行总裁,里拉3月22日一度重贬逾17%至接近历史低价。伊斯坦堡证券交易所上午两度触发熔断机制而暂停交易。

土耳其货币里拉兑美元汇价自19日收盘价1美元兑7.2185里拉,22日在亚洲巿场早盘一度贬到8.4707里拉,幅度超过17%,接近去年11月6日创下的历史低价8.58里拉。里拉汇价后来微幅回升。

国库暨财政部长艾尔万(Lutfi Elvan)22日于伊斯坦堡股、汇开巿前发布声明,信心喊话称“绝对不会背离自由巿场机制”、“决心继续贯彻自由交换制度”,但仍无力回天。

“发言人报”(Sozcu)网站报导,伊斯坦堡证券交易所(Borsa Istanbul)上午于主要股价指数跌幅分别超过6%、7%之际触发熔断机制,两度暂停交易。证交所指出,若继续走跌,可能还会再暂停交易。

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20日凌晨突然将前央行总裁阿格巴尔(Naci Agbal)革职,由考哲欧鲁(Sahap Kavcioglu)接任。阿格巴尔是自2019年7月以来第3位遭到艾尔段解职的央行总裁。

在此一人事任命之前两天,央行曾大幅调升基准利率200个基点,使得政策利率来到19%。

阿格巴尔去年11月7日于里拉汇率重贬数周之际上任。他致力遏制通货膨胀的立场强硬,上任后央行累计升息875个基点,推升投资人对央行的信心,给予外界他抗拒政治压力、回复传统货币政策的印象。

考哲欧鲁与艾尔段的货币政策立场较接近,两人都对紧缩性货币政策不假辞色。

阿格巴尔任内,央行独立决策的信誉开始恢复。他突然遭到解职,反映安卡拉当局尤其在货币政策上立场反复的本质,巿场本已重建的信心一夕乌有。巿场解读,考哲欧鲁获得任命代表土耳其将走回货币宽松、非传统、以支持经济成长为依归的老路。

考哲欧鲁上任后,央行21日在声明中表示,让通货膨胀长期维持低档是央行决策依归。他在声明中说:“降低通货膨胀会收窄风险溢价和永久改善融资成本,进而促进总体经济稳定,并且会增进永续增长的必要条件,提升投资、生产、出口和就业。”

考哲欧鲁21日下午也跟主要公、民营银行执行长进行视讯会议,阐明政策立场。

考哲欧鲁上个月曾在报纸专栏中提出与典型货币观点相反的“高利率间接推升通货膨胀”说法。此一看法与艾尔段接近。

艾尔段向来抱持“高利率引发高通膨”的非典型货币政策观点,不过大部分经济学家和全球央行持相反看法。艾尔段过去曾因认为巿场借贷成本过高,而多次训斥央行。

央行政策会议目前仍维持每月一次,意味考哲欧鲁上任后若开启政策降息,应不会早于已经排定的会议时程4月15日。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