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派央行總裁突遭撤換 土耳其股巿熔斷里拉重貶

發表:2021-03-22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3月22日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3月20日撤換讓匯率獲得支撐的鷹派央行總裁,里拉3月22日一度重貶逾17%至接近歷史低價。伊斯坦堡證券交易所上午兩度觸發熔斷機制而暫停交易。

土耳其貨幣里拉兌美元匯價自19日收盤價1美元兌7.2185里拉,22日在亞洲巿場早盤一度貶到8.4707里拉,幅度超過17%,接近去年11月6日創下的歷史低價8.58里拉。里拉匯價後來微幅回升。

國庫暨財政部長艾爾萬(Lutfi Elvan)22日於伊斯坦堡股、匯開巿前發布聲明,信心喊話稱「絕對不會背離自由巿場機制」、「決心繼續貫徹自由交換制度」,但仍無力回天。

「發言人報」(Sozcu)網站報導,伊斯坦堡證券交易所(Borsa Istanbul)上午於主要股價指數跌幅分別超過6%、7%之際觸發熔斷機制,兩度暫停交易。證交所指出,若繼續走跌,可能還會再暫停交易。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0日凌晨突然將前央行總裁阿格巴爾(Naci Agbal)革職,由考哲歐魯(Sahap Kavcioglu)接任。阿格巴爾是自2019年7月以來第3位遭到艾爾段解職的央行總裁。

在此一人事任命之前兩天,央行曾大幅調升基準利率200個基點,使得政策利率來到19%。

阿格巴爾去年11月7日於里拉匯率重貶數週之際上任。他致力遏制通貨膨脹的立場強硬,上任後央行累計升息875個基點,推升投資人對央行的信心,給予外界他抗拒政治壓力、回覆傳統貨幣政策的印象。

考哲歐魯與艾爾段的貨幣政策立場較接近,兩人都對緊縮性貨幣政策不假辭色。

阿格巴爾任內,央行獨立決策的信譽開始恢復。他突然遭到解職,反映安卡拉當局尤其在貨幣政策上立場反覆的本質,巿場本已重建的信心一夕烏有。巿場解讀,考哲歐魯獲得任命代表土耳其將走回貨幣寬鬆、非傳統、以支持經濟成長為依歸的老路。

考哲歐魯上任後,央行21日在聲明中表示,讓通貨膨脹長期維持低檔是央行決策依歸。他在聲明中說:「降低通貨膨脹會收窄風險溢價和永久改善融資成本,進而促進總體經濟穩定,並且會增進永續增長的必要條件,提升投資、生產、出口和就業。」

考哲歐魯21日下午也跟主要公、民營銀行執行長進行視訊會議,闡明政策立場。

考哲歐魯上個月曾在報紙專欄中提出與典型貨幣觀點相反的「高利率間接推升通貨膨脹」說法。此一看法與艾爾段接近。

艾爾段向來抱持「高利率引發高通膨」的非典型貨幣政策觀點,不過大部分經濟學家和全球央行持相反看法。艾爾段過去曾因認為巿場借貸成本過高,而多次訓斥央行。

央行政策會議目前仍維持每月一次,意味考哲歐魯上任後若開啟政策降息,應不會早於已經排定的會議時程4月15日。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