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专家也无法猜测未来市场走势(图)

作者:拉米特.塞提(Ramit Sethi) 发表:2021-03-18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 走势 股市 货币
专家无法猜测未来市场走势。(图片来源:Adobestock)

在我们继续讨论如何击败专家之前,先更深入地了解他们是如何运作,以及他们的建议为何常常漏洞百出。

最引人注目的金融“专家”是权威人士和投资组合经理(也就是在共同基金中选择特定股票的人)总是喜欢用对市场走势是上涨还是下跌的预测来取悦人们。专家们喋喋不休地谈论利率、石油产量,以及一只在中国展翅飞翔的蝴蝶将会如何影响股市

他们把这些预测称为“掌握市场时机”,但事实是,他们根本无法预测市场会涨多高、跌多低,甚至市场的走势。

我每天都会收到一些读者的来信,想知道我对能源产业、货币市场或Google的看法。谁会知道呢?我当然不知道,尤其是短期走势。不幸的是,事实上没有人能预测市场的走势。尽管如此,电视上的名嘴每天还是做出浮夸的预测,不管说的是对是错,永远不会为此负责。

媒体从每一个微小的市场波动中寻找资讯。有一天,专家们对股市下跌数百点感到悲观和大难临头。而三天后,随着股市攀升500点,头条又充斥着希望和独角兽(用来形容在市场上有10亿美元估值的私人公司)。

看着很吸引人,但你得退一步问自己:“我从中学到了什么吗?或是我会因为市场行情忽涨忽跌而不知所措吗?”有更多资讯有时不见得是好事,尤其当资讯并不确定时,会导致你在投资中出错。投资的关键是要完全忽略这些专家的预测,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事。

即使你认为专家会更了解状况,其实基金经理有时也会栽在市场炒作中。你可以从基金本身的交易模式中看到这一点:共同基金常会在股市中“周转”,也就是会大量买卖股票(要付大笔的交易费,如果不是以享有税负优惠的帐户持有,还要再缴税)。基金经理们追逐最新的热门股票,自信地认为有能力发现数百万人查觉不到的东西。

此外,他们还要求特别的酬劳。尽管如此,基金经理们仍有75%的时间无法击败大盘。你可能会说:“但是,拉米特,我的基金经理人不一样,他过去两年创造80%的报酬!”这很好,但只因为有人在几年内赢了市场,并不代表明年仍能打败大盘。

从2000年开始,标普道琼指数进行了一项为期16年的研究,发现那些在某一年度超越基准表现的基金经理,很难在第二年获得类似的报酬率。标普道琼指数资深分析师里安.波伊尔(Ryan Poirier)表示:“如果你的基金经理人在一年内跑赢了指数,那么他明年再度超越指数的可能性通常不太高。”

一个令人震惊的例子─“专家”也摸不透市场

权威人士和媒体都知道如何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华丽的图片、高谈阔论的名嘴、对市场大胆却几乎永远都不会实现的预测。这些可能很有趣,但让我们看实际的数据,你会很震惊。

普特南投资公司(Putnam Investments)研究了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十五年中的表现,期间的年化报酬率*为7.7%。他们注意到了一些惊人的事:在这十五年里,如果错过了10个最好的投资日子(股市上涨最多的那几天),报酬率就会从7.7%掉到2.96%。如果错过了最好的30天,你的报酬率会跌到-2.47%的负报酬率!

*年化报酬率(annualized return),是将时间单位计算长短不一的投资报酬率,变成以“一年”为计算单位,以利比较各个报酬率。

以实际的美元价值计算,如果投资了10,000美元,并在这十五年里把将钱留在市场上,最终会得到30,711美元。如果错过了10个最好的投资日,最终会得到15,481美元。如果错过了30个最好的投资日,最终只会得到比本金还少的6,873美元报酬。

这项研究结果很惊人。会让你怀疑朋友和权威人士当初很肯定地告诉你:“‘很明显’市场正在下跌。”别理他们,尝试预测市场走势也许会让人感觉良好。但坦白说,当涉及投资和复利时,感觉只会让你误入歧途。

唯一的长期解决方案是定期投资,尽可能将多的资金投入低成本、多元化的基金中,即使在经济低迷时期也坚持下去。这就是为什么长期投资者会使用这样一个词语:关注投资在市场的时间,而不是把握市场时机。

如果要你说出2008年至2018年的最佳股票,你可能会猜Google,但你会猜到是达美乐披萨吗?如果你早在2008年1月买进1,000美元的Google股票,十年后其价值会略高于3,000美元。你会想十年内将钱翻三倍真是太棒了。但如果你是拿1,000美元买达美乐的股票,投资会增加到接近18,000美元。

问题在于没有人能够随着时间推移,一直猜对哪些基金或股票的表现会优于市场,或与市场打平。任何声称自己能够预测的人都是在撒谎。

所以不要理会专家们的预测,也可以忽略那些罕见的市场变动。别理基金过去一、两年的表现,基金经理人可能在短期内表现出色。但从长期来看,由于投资会有成本、手续费,挑选表现优异股票的数学难度也会越来越高,基金经理人几乎永远不会跑赢大盘(本章后面将介绍更多)。当你在评估一支基金时,唯一能真正衡量的方法是看它过去十年或更长时间的表现记录。
 

本文整理、节录自拉米特.塞提(Ramit Sethi)《从0开始打造财务自由的致富系统》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