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调并非权斗 习近平李克强都在做一件事(图)

发表:2021-03-28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李克强 中共
习近平与李克强(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在2020年出现了有关习近平李克强之间中共内部权力争斗的传闻,起因是对所谓“地摊经济”的不同调,以及李克强多次在公开场合中讲出与习近平“不同调”的言论,引发了习李斗的传闻与猜测。有评论分析认为,习近平掌握实权,李克强无法与习近平抗衡,但出于政治利益习近平与李克强是结盟合作的,不同调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共同的目标。

无论是中共官媒报导,还是不同公开场合中,习近平与李克强似乎在经济方面存在不同的言论。如:习近平提出“国进民退”,李克强则说“国退民进”;习近平宣称实现“脱贫”任务,李克强披露中国6亿人月收入不到1000元等等。

美国之音引述熟悉中国问题人士分析称,在中共党内与习近平相比,李克强尽管是第二号人物,但作为经济官僚他实际被架空了。如果将他发表的言论当作是与习近平进行权斗,或是中共路线分歧,这是错误的。

报导称,习近平与李克强身份背景不同,前者是典型的“红二代”的代表人物之一,而李克强则是经济官僚出身。习近平偏向政治,李克强看重经济,因此他们在经济方面存在不同看法是正常的。

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研究员蔡文轩认为,习近平是以政治任务去看待脱贫等经济问题,讲话论调政治性比较强。李克强比较常用经济数据去说问题,以经济官僚身份发表言论。但这些都不是政治斗争,也不算什么分歧。他说:“但这种不一样不会引起李克强跟习近平之间的冲突,因为李克强的权力比习近平小很多。习近平喊停之后,他(李克强)也只能摸着鼻子就走掉。”

蔡文轩表示,习近平兼任中共中央深改组、经济领导小组等组长,实际已经架空了李克强部分权力。与李鹏、朱镕基和温家宝等中共前几任国务院总理相比,李克强的经济决策权力很小,基本没有任何与习近平谈论经济路线分歧的余地。

蔡文轩认为,即使习近平与李克强存在外界所认为“不同调”,那只不过是在经济技术层面的差别,但以中共政治方针来看实际并没有区别。

报导称,习近平与李克强目前所做的都有一个目标:延长中共的寿命。

对于习近平与李克强内斗的推测和传闻,“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表示,可以从中共内斗角度来看政治利益关系。无论是习近平与李克强,还是习近平与王岐山,甚至汪洋、俞正声也好,他们之间的内斗是否对各自政治利益和仕途有利?如果不是,那么会对谁最有利?

任重道称,以此推理,从中共国内外形势和国际追责方面,习近平、李克强不可能不思量自己的未来及各自家族的安危,与江泽民、曾庆红等被告上国际法庭的血债帮相比,再以“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思维逻辑,即使习近平与李克强等人之间也有不满意的地方,但也不致于愚蠢到不考虑“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结果,让江派轻易“渔翁得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