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有10大好处 3个“辣招”强身健体(组图)

发表:2021-03-2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辣”并不单指辣椒,而是包括辣椒、姜、葱、大蒜等,中医称这些食物叫“辛”。
“吃辣”并不单指辣椒,而是包括辣椒、姜、葱、大蒜等,中医称这些食物叫“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食口味酸、甜、苦、辣,哪一种口味最健康?所谓“吃辣”并不单指辣椒,而是包括辣椒大蒜等,中医称这些食物叫“辛”。研究指出:每天吃辣的人过早死亡的风险比较低,经常吃辣有助于降低癌症、心脏病、呼吸疾病的死亡风险。

辣味的10大好处

辣味并不完全等同于辣椒,辣味食物(辣椒、蒜、姜)含有一种类似辣素的化学物质,有抗氧化、抗肥胖、抗炎症、抗癌的特性。

1、增进食欲

辣椒含有辣椒素,能有效改善食欲不振,并排除消化道中积存的气体,起到治疗口臭的作用。

2、保护心脏

心脏病患平时可适量吃些辣椒、葱、、蒜等辛味食物,有助于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保护心脏。

3、保护皮肤

辣椒中富含胡萝卜素,能促进体内维生素A的形成,保护皮肤和体内黏膜的完整性。

研究表明,辣椒中的抗氧化成分含量是橘子的12倍、苹果的42倍,良好的抗氧化性能让皮肤保持更好的弹性。

4、促进血液循环

中医认为:适量吃辣可帮助人体“除风发汗,行痰,除湿”。现代医学研究也认为食用辣椒等辛辣食物,能帮助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冻伤、血管性头疼等症状。

5、对抗感冒

辣味食材中的辣椒素具稀释鼻黏液的功效,有助于打通感冒导致的鼻塞,使呼吸更顺畅,感冒更快痊愈。  

6、预防胆结石

青椒富含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可使体内多余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进而预防胆结石,胆结石患者多吃青椒,有助于缓解病情。

7、减少心脏病和中风

辣味食物有助于减少动脉粥样硬化,促进纤溶活性,防止导致血栓形成的一些因素,有助于减少心脏病、中风。  

8、健胃 助消化

适量吃辣味食物,对口腔和胃肠有良性的刺激作用,可以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以改善食欲。

9、去寒气 缓解关节疼痛

辣椒含辣椒素、葱中的挥发油、大蒜中所含的蒜素,可通过刺激某些神经细胞,阻止传递疼痛信号的神经递质,达到缓解痛感的效果。

10、外敷止痛 消毒

中医书籍记载,辣椒具散寒止痛功效,可外敷,用于治疗风湿、褥疮、蛇咬伤、创伤、腰痛的药方中,但辣椒粉不能直接外敷。

3个“辣招” 吃辣不怕副作用

一些养生“辣招”,日常适当食用,有强身健体功效。
一些养生“辣招”,日常适当食用,有强身健体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以下提供一些养生“辣招”,日常适当食用,有强身健体功效。

1、:当配料 每天都可吃

葱性温味辛,可养肺、助消化,作为配料食用,可调理、避病于无形。葱的挥发油可杀菌、健脾胃。

洋葱被誉为“菜中皇后”,熟吃、生吃皆可,富含前列腺素A有助于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是三高人群的理想蔬菜。

2、大蒜:每天2~3瓣 有助杀菌远离癌症

很多家庭做菜都会拍几瓣蒜放进去,既可调味又能杀菌,是公认的保健食品,每天以吃2~3瓣为宜。

大蒜所含大蒜素等成分,具强大的杀菌消毒、抗癌、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等功效。大蒜中硫化物含量高,也富含维生素E,对预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生吃大蒜效果较好,但很多人不能接受,所以可作为调料来佐餐。

3、生姜:嫩姜炒菜 老姜熬汤

姜是调味品、保健品、驱寒品,食疗作用甚佳。

嫩姜皮薄肉嫩,纤维少,能驱寒、暖胃、助消化,可以用来做泡菜或炒菜食用。成熟之后的生姜、嫩姜就是老姜,皮厚肉坚,味道更加辛辣,有效成分更丰富稳定,保健作用也更强。煮红糖姜水就是用老姜,女性在经期喝红糖姜水能补气补血,暖宫活血。

吃辣的注意事项

1、根据体质和时节吃

吃辣要根据体质来吃,贫血、手脚容易发凉的人可适当多吃一些辣椒,但患有不宜吃辣疾病的人,一定要少吃或不吃。

依据季节食用也很重要,春秋干燥时节尽量少吃。

2、搭配食辣才健康

吃辣的时候,适当选择辣椒的“好搭档”,可以减少辣椒的负面影响,例如:

吃辣时佐以甜和酸的食物,甜能遮辣味,酸能中和辣椒素;搭配滋阴、降燥、泻热的食物,比如虾、鲫鱼、鸭肉、苦瓜、丝瓜、黄瓜等,也可以煮点绿豆粥、荷叶粥来败火;餐后可多吃含鞣酸、纤维素等物质的酸味水果,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起到滋阴润燥的作用。

3、酸辣比麻辣好

最好食用鲜辣椒,因其营养更丰富。酸辣口味的剁椒因为加了醋,可减少上火的机率;麻辣里的花椒辛热,使人更容易上火,不要多吃。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