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认红火蚁已入侵12省市 杀伤力超乎想像(图)

发表:2021-03-3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火蚁 中国
中国红火蚁传播至12个省份,扩散区域比2016年高出1倍。(图片来源:Smith Collection/Gad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1日讯】据农业农村部消息,近日红火蚁已传播至中国12个省份,涉及435个县市区。值得注意的是,红火蚁不仅对农业生产严重威胁,对人更具有很强的杀伤力

综合央视、《农民日报》报导,红火蚁为农业及医学害虫,源自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因难以防治而得名。其具有食性复杂、习性凶猛、繁殖迅速、竞争力强大等特点,被列为全球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2004年,红火蚁首次在中国报告发现。

中国农业农村部官网指出,中国将红火蚁订为农业、林业有害生物,受到商品运输数量增加、气候条件适宜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红火蚁传播速度加快,依据最新观测数据,中国红火蚁已传播至12个省(区、市)的435个县(市、区),近5年新出现红火蚁的县级行政区高达191个,比2016年多了1倍。

红火蚁对农业生产的威胁尤为值得警惕。据了解,红火蚁通过搬运种子,降低作物出苗率,或直接取食作物的果实、幼芽等,造成作物的减产。红火蚁能够直接危害大豆、粟米、蔬菜、柑橘等50多种农作物,在较为严重的发生区,菜种被红火蚁搬运比率高于40%,大豆等减产可达20%以上,绿豆减产30%以上,甘藷、马铃薯等减产30%以上。

红火蚁还对人具有较强的杀伤力。近年来,多地都有出现“蚂蚁围村、叮咬人畜”的情况。据悉,红火蚁四肢有力,可支撑高于体重数倍的重量,当上颚钳住人的皮肤后,单手很难将其甩掉,红火蚁趁机用腹尾的螯针连续发起进攻。每次叮刺腹部时,毒囊释放出毒液。

对此,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陆永跃教授指出,红火蚁的毒液包括水溶性蛋白、蚁酸、生物碱等,人被蜇刺后会产生灼伤般疼痛,随后出现水泡并化脓,严重者会过敏甚至休克、死亡。

那么,红火蚁是如何扩散传播的?

据了解,红火蚁主要分为自然扩散和人为传播扩散,其中人为传播扩散的途径更多、风险更大、速度更快。在人为传播扩散上,红火蚁主要随带土苗木、花卉、草皮等植物调运或者随垃圾、土壤、堆肥、农耕机具设备、包装物等物品远距离传播,扩张速度为每年48至80千米。而目前,红火蚁的入侵区域仍在持续扩大,有向更北、更西的地区扩张的趋势。红火蚁已入侵到浙江杭州、湖北孝感、重庆渝中、四川广元等地,最北已经接近秦岭地区。

对此,中方急动员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等8部门,计划在3到5年内“遏制红火蚁扩散蔓延”,但对于目前哪些省份出现红火蚁,官方并未言明。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