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令落空 澳洲如何在制裁中取胜?(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4-08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集装箱
国际货运集装箱港口。(图片来源:Jason Goh/Pixabay)

【看中国2021年4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中国对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澳大利亚商品实施的任意禁令和关税,并没有达到这个专制国家所希望的效果。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8日报导,一份新的报告指出,受中国贸易制裁影响的大部分出口商品,只是进入了整个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其它市场。

在莫里森政府呼吁,对北京处理Covid-19大流行病的拙劣行为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后,中共在过去的一年里将目标锁定在澳大利亚的大麦、牛肉、煤炭、铜、棉花、海鲜、糖、木材和葡萄酒上。

在北京制裁前,这些出口额在2019年约为25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

但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首席经济学家拉贾(Roland Rajah)表示,中共“相当明显的经济胁迫企图”所造成的影响,到目前为止相当有限。

澳大利亚已经寻求扩大增加到新的市场,与印度、印尼、韩国、日本和整个东南亚的大买家做交易。

拉贾说:“从大麦、铜、棉花、海产品和木材的出口情况来看,这些产品对其它市场的销售量大幅上升,但只是在2020年末,中国加强制裁之后才出现的,这种明显的转变表明这确实主要是贸易转移的结果。然而,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行业一直在努力弥补中国高端市场的损失。牛肉出口总量也在下降,不过这更多的是反映了多年干旱后的澳洲供应方面的问题。”

中共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212%的关税仍在伤害葡萄酒业。

澳大利亚煤炭出口立即出现了下行,在去年10月份船只被阻挡在中国港口停靠后,澳大利亚煤炭出口下降了60亿美元。

尽管最初出现了下滑,但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商还是相当成功地分流到了其它市场。

拉贾说:“到2021年1月,澳大利亚对世界其它地区的煤炭出口,按年化计算比禁令前高出95亿美元,因此,无论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的禁令可能会产生什么影响,一旦考虑到贸易转移,它似乎不足以使整体情况发生很大的转变。”

澳洲禁煤令还导致中国约十几个城市在12月变黑,居民被迫配给用电,原因是北京在政治上的自作主张。

报告还指出,尽管价值约200亿美元的澳大利亚商品受到影响,但几乎没有动摇澳大利亚与中国的整体贸易。

拉贾说:“从表面看,中国的贸易制裁,对澳大利亚出口数量的影响已经完全被蓬勃发展的铁矿石贸易所淹没,中国的把戏还不够触动它。”

发展中国家仍然急需澳大利亚铁矿石来炼钢,在冠状病毒危机之后,价格已经从2020年5月的每吨约61美元飙升到今年4月的166美元。

价格的飙升,意味着澳大利亚每年对中国的整体贸易商品出口额,仅从2019年的1450亿美元下降了2%。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泰汉(Dan Tehan)7日表示,他决心帮助“澳大利亚队在亚洲获胜”,因为澳大利亚正在转向新市场,并远离其最大的贸易伙伴。

他告诉记者'我们不能坐视不理',因为中国贸易官员拒绝参与结束敌对行动的努力。

中国大使成竞业,7日在堪培拉展示了一段外宣洗脑视频,试图淡化新疆省大规模拘留维吾尔穆斯林的事件,为共产党的立场辩护。他说,“我们现在在双边关系中遇到的困难”是因为澳大利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